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慢性胰腺炎的病因

慢性胰腺炎的病因

慢性胰腺炎以胰腺組織炎症為病理改變的慢性疾病,膽道疾病為我國主要的慢性胰腺炎的病因,另外過量飲酒、暴飲暴食、高脂血症等也可誘發慢性胰腺炎,下面請胰腺炎治療網為您介紹。

  慢性胰腺炎系指胰腺泡和胰島組織萎縮、胰腺實質廣泛纖維化的病理過程。常伴有鈣化及假性囊腫形成。臨床上主要表現為腹痛、腹瀉或脂肪瀉,消瘦及營養不良等胰腺功能不全的症候。典型慢性胰腺炎在我國較為少見,確診較難。

  慢性胰腺炎的病因

  我國以膽道疾病(結石、炎症、蛔蟲)為主要病因,西方國家與慢性酒精中毒有關。上述致病因素的長期存在,使胰腺炎症反復發作而呈慢性經過,最終導致慢性胰腺炎。其次,腸道炎性病變、肝硬化、營養不良等也可誘發本病。尚有不少患者病因未明。

  病理

  病變的范圍和程度輕重不一,以胰頭部為多見。肉眼見胰腺呈結節狀,硬度增加,有纖維組織增生和鈣沉著,切面可見胰腺間質增生,胰管擴張,管內可含有結石,有時可見實質壞死,壞死組織液化後,被纖維組織包圍形成假性囊腫。鏡下可見胰腺小葉周圍和腺泡間纖維增生或廣泛纖維化,腺泡和胰島組織萎縮、消失、胰管柱狀上皮有鱗狀化生;間質有淋巴細胞、漿細胞浸潤。少數慢性胰腺炎的胰腺上皮細胞異常增生,有癌變的可能性。

  慢性胰腺炎的病因已經為您介紹,希望對您有幫助,胰腺炎網提醒患者要積極治療膽道疾病,預防慢性胰腺炎的發生,另外一定要控制飲酒量,避免因酒精中毒而引起慢性胰腺炎,對於已經發病的患者要及時去正規醫院進行專業的慢性胰腺炎治療,避免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而給患者帶來不良的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