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孕婦為什麼易得急性胰腺炎

孕婦為什麼易得急性胰腺炎

孕婦為什麼易得急性胰腺炎?相信很多孕婦患者都會有這個疑問,由於懷孕後擔心寶寶營養不夠而補充大量高蛋白、高脂肪加重胰髒負擔而發生急性胰腺炎。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孕婦為什麼易得急性胰腺炎?懷孕期女性的整個體內環境會經歷一系列變化:雌激素增加會使血液和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增高,孕增加使膽道張力下降、膽囊排空時間延長,造成膽汁淤積;到了懷孕後期,子宮還會壓迫膽道,使膽汁的分泌活動不暢,這些變化都可能使膽固醇沉積形成膽結石,堵住膽汁的“去路”,使膽汁逆流到胰管,又進一步造成胰液不暢,誘發胰腺炎。

  另一方面,在多種共同影響下,懷孕期女性體內的物質代謝會不同以往,出現高脂血症,也即通常所說的高血脂,加上一些准媽媽擔心寶寶營養不夠,忽略了營養均衡,攝入了過量的高蛋白和高脂肪,使血液中某些物質的水平顯著上升,到懷孕後期更是達到高峰,加重了肝、膽、胰髒的負擔,同樣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

  發病隱蔽 易被誤診為臨產

  即使對普通人來說,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死亡率也達15%-30%,孕婦得了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死亡率更是常人的兩倍,即使孕婦的急性胰腺炎僅屬於輕症,多數都要進入ICU治療,因為輕症急性胰腺炎也有可能在懷孕後期或產褥期逐漸發展為重症,或者出現呼吸障礙休克、肝腎功能障礙等並發症,胎盤早剝、死胎或早產風險顯著上升。

  更危險的是,急性胰腺炎的發病隱蔽,沒有具特征性的臨床表現,患者多數只會感到惡心、嘔吐、上腹痛等症狀,容易被當成是慢性胃炎、膽囊結石等疾病。再者,胰腺本來就是腹膜後器官,女性懷孕時子宮張大、腹膜一撐開,胰腺和腹膜的距離隔得更遠,發生胰腺炎時孕婦可能只會感到腰背部的帶狀疼痛,更容易和孕婦常有的腰部酸痛混淆。因此,孕婦得胰腺炎的誤診率達到30%-60%,一些患者會被當做是早產、臨產等產科症狀,延誤了治療時機。

  孕婦為什麼易得急性胰腺炎胰腺炎治療網已經詳細介紹了,胰腺炎網提醒,如果有惡心、嘔吐、上腹痛等症狀,要及時去醫院檢查,不要誤以為是臨產前兆而延誤了治療時機。同時希望准媽媽們不要攝入過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要保證營養均衡,防范於未然。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