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並發症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並發症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並發症是患者非常關心的問題,急性胰腺炎是常見病,且發病率有逐漸增多的趨勢,最初的症狀為腹痛。該病並發症發病率高,包括局部並發症和全身並發症,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並發症?輕症急性胰腺炎極少有並發症發生,而重症急性胰腺炎則常出現多種並發症。

  1.局部並發症

  (1)胰腺假性囊腫:胰腺周圍液體積聚未被吸收,被纖維組織包裹形成假囊腫。多在起病3~4周後形成,體檢常可扪及上腹部腫塊,大的囊腫可壓迫鄰近組織產生相應症狀。

  (2)胰腺膿腫:指胰腺周圍的包裹性積膿,由胰腺組織壞死液化繼發感染形成。常於起病2~3周後出現,此時患者高熱伴中毒症狀,腹痛加重,可扪及上腹部腫塊,白細胞計數明顯升高。穿刺液為膿性,培養有細菌生長。

  2.全身並發症

  (1)感染:病情中可繼發腹腔、呼吸道、泌尿道等感染。感染擴散可引起敗血症。後期因機體抵抗力極低,加上大量使用抗生素,易發生真菌感染。

  (2)少數可演變為慢性胰腺炎。

  (3)髒器功能衰竭:可以發生一個至多個髒器不同程度的功能衰竭,嚴重者表現為多髒器功能衰竭(MOF)。主要有:

  ①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②急性呼吸衰竭或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表現為發展迅速的呼吸困難、發绀,常規氧療法不能緩解。

  ③循環衰竭,表現為休克。

  ④急性腎衰竭,表現為少尿、進行性血尿素氮和肌酐升高。

  ⑤彌散性血管內凝血。

  ⑥胰性腦病,表現為精神意識障礙甚至昏迷。

  ⑦消化道出血,表現為嘔血、黑糞或血便,糞隱血試驗陽性。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並發症?胰腺炎網已經介紹,急性胰腺炎可以並發為多種疾病,因此患者如果發生急性胰腺炎一定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對症治療,做到預後工作,如飲食規律,不酗酒等都對急性胰腺炎的治療和康復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熱門圖文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