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分類

急性胰腺炎的分類

急性胰腺炎的分類是患者非常關心的問題,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種,為腹部外科常見病,多因飲食不當、飲酒引起,急性胰腺炎根據不同的分類方法有不同的分類,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大家做詳細介紹。

  急性胰腺炎是常見的急腹症之一,多見於青壯年,女性高於男(約2:1)。其發病僅次於急性闌尾炎、腸梗阻、急性膽囊炎膽石症。主要病因為胰管阻塞、胰管內壓力驟然增高、和胰腺血液淋巴循環障礙等引起胰腺消化酶對其自身消化的一種急性炎症。急性出血壞死型約占2.4~12%,其病死率很高,達30~50%。本病誤診率高達60~90%。

  急性胰腺炎的分類

  一、病因分類(此分類法不是完善的分類法)

  ①膽石性急性胰腺炎;

  ②酒精性急性胰腺炎;

  ⑤手術後急性胰腺炎;

  ③家族性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

  ⑥繼發於胰腺癌的急性胰腺炎;

  ⑦繼發於腮腺炎的急性胰腺炎;

  ④繼發於甲狀旁腺腫瘤的急性胰腺炎;

  ⑧特發性急性胰腺炎等。

  二、病理分類法(此分類不實用,因為臨床難以取得病理形態學證實)

  ①急性水腫型胰腺炎;

  ②急性出血型胰腺炎;

  ③急性壞死型胰腺炎;

  ④急性壞死出血型胰腺炎(出血為主);

  ⑤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壞死為主);

  ⑥急性化膿型胰腺炎。

  三、臨床分類

  第一次馬賽會議分類(1963):急性胰腺炎、復發性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慢性復發性胰腺炎

  第二次馬賽會議分類(1984):①輕型:無胰腺實質壞死,僅有間質水腫,胰周脂肪可壞死。可進展為重型;②重型:具有胰周和胰內脂肪和實質壞死、出血,病變呈局灶性或彌漫性。

  亞特蘭大分類(1992):急性間質性胰腺炎(輕型急性胰腺炎)、急性壞死性胰腺炎(重型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分類已經詳細介紹了,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胰腺炎網提醒,急性胰腺炎患者約20%~60%發生於暴飲暴食後,因此為了您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應時刻控制自己,避免過量飲酒,飲食清淡,尤其不要酗酒及暴飲暴食。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