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可能絕大多數患者都不會想到會有多嚴重,因為急性胰腺炎發病迅速恢復也很迅速,但如果不及時治療出現急性胰腺炎並發症那可是既要錢也要命的非常嚴重的病症。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您做詳細介紹。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徐小姐突發急性膽囊炎引起重症壞死性胰腺炎,先後做了兩次手術,依然阻止不了病情惡化,發生胰腺廣泛壞死、敗血症等並發症,每天的醫療費高達6000余元,至脫離危險,處於康復期,已花費了40多萬元。

  看到這裡,不少讀者會問,為什麼急性胰腺炎會如此嚴重,要花如此巨額的費用?在解釋之前,讓我們來看看敗血症是怎麼回事。

  敗血症,威脅生命的外科急症

  急性胰腺炎病人首先要治療的是敗血症。敗血症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細菌侵入血液循環並迅速生長繁殖,產生大量毒素,引起嚴重的全身症狀。它主要表現為發熱、呼吸心跳加快、白細胞增多,如不及時采取有效的治療,患者可以很快出現血壓下降、休克,甚至多器官衰竭,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敗血症,徐小姐並發敗血症可能是急性胰腺炎造成的。

  澱粉酶,診斷的有力證據

  暴飲暴食、大量飲酒是急性胰腺炎的常見原因。另外,由於胰液與膽汁均由同一通道流入十二指腸,所以常把因膽道疾病導致胰液流通障礙引發的胰腺炎稱為膽源性胰腺炎,其中以膽道感染、膽道結石最容易誘發胰腺炎。報道中的徐小姐就是這種情況。

  急性胰腺炎分為水腫性(輕型)和出血壞死性(重型)兩種,但這兩種類型有時沒有明顯的界線,只能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和全身的反應情況加以區分。出血壞死性胰腺炎非常嚴重,急驟發病患者可在24小時內死亡。對於胰腺炎的診斷,除了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如上腹痛、惡心嘔吐、發熱、腹部有明顯的壓痛、白細胞增多等常見症狀外,如果一個病人有膽道結石的歷史、不明原因的劇烈腹痛伴有發熱、嘔吐,或者是暴飲暴食後的腹痛等,都應該考慮患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性。嚴重的病人,可以一出現腹痛就發生血壓下降、休克,使醫生很難做出診斷。但是,大多數胰腺炎的病人,除了出現症狀外,同時可在其血液或尿液中查出澱粉酶,它比正常值高出很多倍。這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有力證據。

  檢查結果,隨時修正治療方案

  盡管急性胰腺炎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但其發病率比起膽道疾病來說要低得多,而患水腫性胰腺炎的病人又比出血壞死性的多,因此,只要有節制地喝酒而不要酗酒,合理進食而不要暴飲暴食,及時診斷和治療膽道疾病特別是膽囊結石,出現腹痛及早到醫院就診,此病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至於另一種慢性胰腺炎,由於它的發作不會很突然,症狀和治療也與急性胰腺炎有很大的區別,則不在本文討論范圍。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已經為您介紹了,相信您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胰腺炎治療網提醒,患者一旦出現急性胰腺炎一定要立即去正規醫院進行治療,避免並發症的發生。患者在急性胰腺炎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合理的飲食,特別是要立即戒酒。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