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常識

急性胰腺炎的常識

急性胰腺炎是常見的急腹症之一,是由於胰腺酶消化胰腺本身所引起的急性炎症。臨床上將其分為水腫型和壞死型2大類。急性胰腺炎的常識包括急性胰腺炎的定義、臨床表現、發病原因等,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您一一介紹。

  急性胰腺炎是常見的急腹症之一,是由於胰腺酶消化胰腺本身所引起的急性炎症。臨床上將其分為水腫型和壞死型2大類。主要表現為突然發作的上腹部疼痛、惡心、嘔吐、發熱、腹脹、血及尿中澱粉酶升高等。單純水腫型胰腺炎病程一般1周左右,預後好。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病情凶險,易出現休克、腹膜炎、敗血症等合並症,預後差,死亡率高。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

  此病多由膽道感染,膽石症,腫瘤,大量酗灑,暴飲暴食等誘發引起,同時又是造成胰管梗阻,內壓增高,胰泡破裂,胰液外漏,被激化成具有高度活性的胰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的主要原因。激活後的胰酶對胰腺自身組織和血管發生溶解和消化作用,使之迅速發生水腫、充血、出血、壞死等病變,即臨床所見之急性胰腺炎。主要病因為胰管阻塞、胰管內壓力驟然增高等引起胰腺消化酶對其自身消化的一種急性炎症。

  急性胰腺炎的臨床表現

  急性胰腺炎的病理變化的不同階段,其全身反應亦不一樣,即使是同樣為出血壞死性胰腺炎,由於發病時間、機體的狀況亦可表現有較大的差異。概括的表現是:急性水腫型胰腺炎主要症狀為腹痛、惡心、嘔吐、發熱。而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的症狀除上述情況外,又因胰腺有出血、壞死和自溶,故又可出現休克、高燒、黃疸、腹脹以至腸麻痺、腹膜刺激征以及皮下出現淤血斑等。

  腹痛,為最早出現的症狀,往往在暴飲暴食,或極度疲勞之後發生,多為突然發作,位於上腹正中或偏左。疼痛為持續性進行性加重似刀割樣。疼痛向背部、脅部放射。劇烈的腹痛多系胰腺水腫或炎性滲出壓迫、刺激腹腔神經叢。若為出血壞死性胰腺炎,發病後短暫時間內即為全腹痛,急劇腹脹,似向腹內打氣樣感,同時很快即出現輕重不等的休克。

  急性胰腺炎的常識已經為您介紹了,相信您對胰腺炎已經有了全新的認識,急性胰腺炎對生理擾亂大,而且對各重要髒器損害明顯,死亡率高,因此,患者如有腹痛或腹部不適症狀一定要及時去正規醫院進行檢查,以免延誤病情而耽誤急性胰腺炎的治療。

熱門圖文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