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小兒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方法

小兒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方法

小兒急性胰腺炎比較少見,但是一旦患上,後果比較嚴重。家長朋友們應該做好對小兒急性胰腺炎的預防和治療。今天胰腺炎治療網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小兒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方法。

  小兒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方法

  1.臨床症狀。 多發生在4歲以上小兒,主要表現為上腹疼痛、惡心、嘔吐及腹壓痛。

  2.澱粉酶測定 。常為主要診斷依據,若用蘇氏(Somogyi)比色法測定,正常兒均在64單位以下,而小兒急性胰腺炎患兒則高達500。

  3.血清脂肪酶測定。 在發病24小時後始升高,持續高值時間較長,可作為晚期病人的診斷方法。

  4.腹腔穿刺。 嚴重病例有腹膜炎者,難與其他原因所致腹膜炎相鑒別,如胰腺遭到嚴重破壞,則血清澱粉酶反而不增高,更造成診斷上的困難。此時如腹腔滲液多,可行腹腔穿刺。根據腹腔滲液的性質(血性、混有脂肪壞死)及澱粉酶測定有助於診斷。

  5.B型超聲波檢查。 對水腫型胰腺炎及後期並發胰腺囊腫者的確診有價值,前者顯示胰腺明顯增大,後者顯示囊性腫物與胰腺相連。

  小兒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方法有助於患兒的對症治療。小兒急性胰腺炎的原因至少半數以上是由腮腺小兒急性胰腺炎炎病毒或上腹部鈍傷引起的,如果孩子出現不適症狀,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