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護理原則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護理原則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護理原則有哪些?胰腺炎治療網介紹指出,急性胰腺炎的護理方法主要有四點及時去除病因、定期隨訪,防止並發症、幫助胰腺恢復功能和加強營養促進恢復!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護理原則:

  1、及時去除病因 在我國大多數急性胰腺炎由膽道疾病引起,因此待急性胰腺炎病情穩定、病人全身情況逐漸好轉後,即應積極治療膽道結石。酒精性胰腺炎病人,首要的是禁酒,如果再飲酒,無疑是慢性自殺。暴飲暴食導致胰腺炎者,應避免重蹈覆轍。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者,應長期服降脂苭,並攝入低脂、清淡飲食。

  2、定期隨訪,防止並發症 胰腺炎恢復期,炎症只是局限化了,而炎性滲出物往往需要3~6個月才能完全被吸收。在此期間,有一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胰腺囊腫、胰瘘等並發症。如果病人發現腹部腫塊不斷增大,並出現腹痛、腹脹、嘔血、嘔吐等症狀,則需及時就醫。

  3、幫助胰腺恢復功能 患了急性胰腺炎後,胰腺的內外分泌功能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損害。外分泌功能損害表現為消化功能減退,特別是對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能力降低。病人胃口差、體重下降、腹脹、腹瀉,往往還伴有特征性脂肪瀉,即大便中可以看到脂肪滴以及未消化的纖維等食物殘渣。這種外分泌功能的損害通常不容易恢復,因此治療上只能采用胰酶替代療法。胰腺內分泌損害可導致糖尿病,病人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

  4、加強營養促進恢復 如果胰腺的外分泌功能無明顯損害,可以進食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為主的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特別是動物脂肪。如胰腺外分泌功能受損,則可在胰酶制劑的輔助下適當地加強營養。

熱門圖文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