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膽結石是胰腺炎的罪魁禍首

膽結石是胰腺炎的罪魁禍首

膽結石是胰腺炎的罪魁禍首,胰腺炎是由於膽道疾病或酒精中毒等因素導致的胰腺實質進行性損害和纖維化,據調查統計,膽道疾病高居急性胰腺炎病因的榜首,下面請胰腺炎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膽結石是胰腺炎的罪魁禍首,如果不幸發生了急性胰腺炎,切莫只“就事論事”,要好好檢查一下膽囊膽道系統的情況,有無結石、炎症、畸形乃至蛔蟲。胰腺炎的始發原因可能就在此,應在合適的時間徹底治療。

  急性胰腺炎患者常常發現有膽石症存在。有人在52名急性胰腺炎患者糞便中篩選膽結石,結果47名陽性(90%)。據美國、英國、日本、德國、瑞典等國的調查,膽道疾病(主要是結石)高居急性胰腺炎病因的榜首,我國也不例外。這類胰腺炎被稱為膽源性胰腺炎。

  ●這絕不是偶然●

  作為消化營養物質的“主角”胰腺,含有多種酶類。胰蛋白酶、糜蛋白酶等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酶類消化脂肪,而糖類的消化離不開胰澱粉酶,消化彈力組織的還有彈力酶……這些酶類平時並不會消化胰腺自身,因為它們都處於無活性狀態(酶原狀態),不起消化作用。

  ●看看膽道系統的格局●

  膽囊與胰腺在胚胎發生上同源,在解剖關系上自然十分密切。發育成熟後兩者管道雖然“分了家”——分別引流膽汁與胰液,但80%的正常人這兩條管道末端匯成一條道(共同通道),開口於十二指頭部。一旦共同通道的任一段被結石、炎症或腫瘤堵塞(膽結石最為多見),兩者的分泌液均不能流出,膽管內壓力高於胰管,必然有膽汁流入胰腺。

  ●不要“就事論事”●

  ☆如果不幸發生了急性胰腺炎,切莫只“就事論事”,要好好檢查一下膽囊膽道系統的情況,有無結石、炎症、畸形乃至蛔蟲。胰腺炎的始發原因可能就在此,應在合適的時間徹底治療。

  ☆膽系疾病(包括膽石症)的患者應該警惕可能發生急性胰腺炎,同樣不要“就事論事”而延誤病情。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