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炎復發的病因可通過ERCP找出

胰腺炎復發的病因可通過ERCP找出

胰腺炎復發的病因可通過ERCP找出,胰腺炎是一種病程緩慢的炎症性疾病,難治愈,常反復發作,而最新的研究成果可以找出胰腺炎復發的原因,這是胰腺炎的又一突破性進展,下面請胰腺炎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胰腺炎復發的病因可通過ERCP找出,在ERCP過程中,如果發現病人有解剖或功能上的異常,則先對其施行膽道或小乳頭括約肌切開術,如有必要還可施行主胰管引流術;繼而給予胰腺括約肌切開術。對其他病人,則給予長期的熊去氧膽酸(UDCA)治療。

  據10月份出版的美國胃腸病學雜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報道的一項研究結果說,內鏡下逆行膽胰管造影術(ERCP)能發現大多數“特發性”復發胰腺炎的根本病因。

  來自意大利米蘭大學的Testoni博士及其一個多中心小組的同事進行了一項前瞻性研究。這項研究包括了40位原因不明的復發性急性胰腺炎患者。經過24個月的觀察後,所有的病人都接受了診斷性的ERCP檢查。而在這24個月中,所有的病人都曾發作過至少2次胰腺炎。

  在ERCP過程中,如果發現病人有解剖或功能上的異常,則先對其施行膽道或小乳頭括約肌切開術,如有必要還可施行主胰管引流術;繼而給予胰腺括約肌切開術。對其他病人,則給予長期的熊去氧膽酸(UDCA)治療。

  研究人員報道說,對40例病人中的28例(比例為70%),ERCP發現了復發性胰腺炎可能的病因。在為期27到73個月的隨訪中,有效的治療性ERCP和UDCA口服治療證明,未能被察覺的膽石病和2型或3型Oddi括約肌功能失調是35例病人胰腺炎的致病因素(占40例被研究者的87。5%)。

  基於以上發現,作者認為,事實上只有不到10%的病人合乎“特發性”的標准。

  在研究結束時,Testoni博士的研究小組確定,經過至少27個月的隨訪,最後只有3位病人還患有胰腺炎(比例為7。5%)。膽道括約肌切開術治愈了將近80%的病人,而胰腺括約肌只在一小部分病人胰腺炎的發病和治療中起著主要的作用。

  北卡羅萊納州Duke大學醫療中心的Baillie博士對上述研究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這項研究並沒有為特發性復發性胰腺炎建立一個新的診療標准,並且,其研究過程包含有對膽道小結石病特性和Oddi括約肌功能失調的假設,而這些假設正確與否還有待於進一步確證。

  Baillie博士在這篇文章的評論中指出,盡管對膽道和胰腺括約肌的直接測壓還存在有缺點,但它仍然是“金標准”。他認為,放棄密爾沃基標准還為時過早,但他也呼吁召開一個研討會來對密爾沃基標准重新進行評定。

  胰腺炎復發的病因可通過ERCP找出,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雖然可以通過ERCP找出胰腺炎復發的病因,但預防胰腺炎的發生比什麼都重要,因此,胰腺炎網提醒患者一定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戒煙酒,避免不良情緒等,這都是防治胰腺炎的有效方法。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急性胰腺炎的西醫病理研究

急性胰腺炎有輕重之分,按西醫的說法,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