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炎的並發症有哪些

胰腺炎的並發症有哪些

胰腺炎的並發症有哪些?胰腺炎是一種由胰腺組織受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所致的常見疾病,患者若沒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可引起急性心功能障礙、急性肺功能不全、急性腎功能衰竭等多種並發症。下面請胰腺炎網為您詳細介紹。

  單純水腫型胰腺炎一般無並發症,老年入及重症者多易出現並發症,致使病情復雜,診斷困難,治療上矛盾重重。此種情況多見於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它常合並腹膜炎、胰腺囊腫、膿腫、急性肝壞死、腎衰、心衰、出血性胃炎及十二指腸炎等、這些合並症,有的可單獨出現,有的可幾個同時出現。了解這些並發症的發生規律、特征,及時采取治療和預防措施有著重要的意義。

  胰腺炎的並發症有哪些?最常見的胰外器官並發症有如下幾種

  (1)急性心功能障礙:

  急性胰腺炎尤其是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常常出現心功能障礙,心肌出血壞死,嚴重心律紊亂等,其中臨床上最多見的是心電圖異常,約占50%以上,如T波倒置,ST段下降、各種傳導阻滯,心肌後壁梗塞等。

  (2)急性肺功能不全:

  急性胰腺炎合並本病的發病率約占18%一27%。一般在發病後3—5天發生呼吸困難、紫绀、低氧血症,肺部可因激肽酶,胰蛋白酶等刺激使肺靜脈痙攣、肺淤血及出血、肺不張及間質性肺炎等。又可因休克、輸液過多、彌漫性血管內凝血、肺血流量不足,產生急性肺功能不全綜合征,此合並症出現後死亡率很高,有人報告約占79.2%,為出血壞死型胰腺炎重要死亡原因之一。

  (3)急性腎功能衰竭:

  此合並症的發生主要因休克時血壓下降,導致腎小管血流供應不足,腎缺血以及激肽類血管活性物質與胰腺壞死產物對腎小管的損害所引起。此合並症的發生率約占15%一20%,死亡率亦很高,多在病後第一周內發生。因此,一旦發生少尿,要及早采取大量速尿利尿、預防性透析等措施,可望降低死亡率。

  (4)低血容量性休克:

  低血容量性休克也是壞死型胰腺炎常見的合並症,此合並症的出現,常常表示胰腺組織有大塊的出血壞死,膀腺管受壓致胰液外流受阻或胰管破裂大量胰液外漏,又加上出血等其它因素,導致了休克的發生。

  (5)胰腺本身的合並症有:

  胰腺假性囊腫,其發生率約占5%左右。囊腫一方面可壓迫胰腺組織,同時還可壓迫及侵蝕周圍其它髒器,造成缺血和壞死。囊腫如破入胃腸、膽道,可致上消化道大出血。另外,還可出現胰腺膿腫及胰腺周圍的腹腔感染等並發症。此時可出現三高征:體溫高、血象高、血、尿澱粉酶高,並可在腹部們及腫塊。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