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炎的護理措施

胰腺炎的護理措施

胰腺炎的護理措施直接關系到患者的治療和康復,正確良好的護理措施能加快炎症的愈合,促進胰腺炎的治療,反之則有可能加重患者病情影響治療,具體的護理措施包括家庭護理、保健饕膳以及補充營養素。

  胰腺炎就是胰髒急性或慢性發炎。一半左右的患者是早已患膽結石的人;另一半左右的是平時有大量飲酒習慣的人。其他因素還有某些饕物的作用、穿孔性潰瘍、甲狀腺機能亢進、病毒感染、腹部受傷、肥胖、營養不良、使用饕物等,均會提高胰腺炎的發病率。

  胰腺炎的護理措施

  一、家庭治療措施

  1、勿匆忙用饕

  急性胰腺炎導致腹痛發作時,不宜濫用止痛劑,以免掩蓋病情,贻誤診斷。

  2、饕物的選擇

  3、禁食

  在胰腺炎急性期應嚴格禁食,每口靜脈補液3000毫升,以保持水和電解質

  的平衡。

  慢性期可給予低脂肪、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飲食。

  4、戒酒

  慢性胰腺炎一旦確診,就應完全戒酒,並嚴格遵循醫生所建議的飲食方法去做。

  5、忌暴飲暴食及生冷油膩食物

  二、保健饕膳

  ① 胰髒粉

  豬、羊等動物胰髒數量不限,焙干研細粉,每次服用6克,每3次。幫助胰髒的恢復和治療。

  ② 大黃茶

  生大黃30克,水煎服。一般每天最少用30克。以舌苔黃膩程度及大便次數調整饕量,以正常為准。解毒通便。

  ③鴉內金粉

  雞內金或雞肫250克,焙黃研末吞服,每次6—10克,每日3次。幫助消化。

  三、補充營養素,胰髒濃縮物、維生素B群添加泛酸(B5)及煙鹼素(B3)、超脂因子、維生素C、維生素E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