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主要病因之一-酗酒

急性胰腺炎主要病因之一-酗酒

膽道疾病、暴飲暴食、過量飲酒和高脂血症是引起急性胰腺炎最主要的原因,但目前還無法預測。約80%的急性胰腺炎能找到病因,在我國,以膽道疾病最多見,約占50%,其次為飲食因素,約占30%。如果祛除潛在的病因,是能夠預防急性胰腺炎發作的。

  膽道疾病中,最主要的是膽結石,其次包括膽管和胰管匯合後的共通管部周圍腫瘤、膽管和胰管異常匯流等。

  酗酒在我國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病因之一。酒精會刺激十二指腸壁,並波及十二指腸乳頭,導致胰液引流不暢而發生胰腺炎;酒精會刺激胃黏膜產生大量胃酸,並刺激胰液的大量分泌,從而在短時間內形成胰管內高壓;長期飲酒會使胰液中蛋白質分泌量增多,形成胰管內的“蛋白栓”,造成胰管梗阻。在此基礎上當某次大量飲酒和暴食的情況下,促進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管內壓力驟然上升,引起胰腺腺泡破裂,胰酶進入胰腺實質並被激活,而促發急性胰腺炎;酒精與高蛋白高脂肪餐同時攝入,不僅胰酶分泌增加,同時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對胰腺有直接損傷作用。

  暴飲暴食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不容忽視的一個原因,在短時間內一次性吃大量蛋白質及脂肪類食物,會刺激人的胰腺急速分泌大量胰液,如果原來胰管就不太暢通,就會造成胰管內壓力急劇上升,胰液逆流入胰腺組織引發胰腺炎。如果再加上大量飲酒的刺激,就可能會進一步誘發和加重急性胰腺炎。

  血脂高引起的胰腺炎稱為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目前認為,血中甘油三酯達到11.3mmol/L以上時,極易引發急性胰腺炎。而高膽固醇血症不會引起急性胰腺炎。

  此外,高鈣血症(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腹部手術和胰腺外傷、感染(如腮腺炎病毒、腺病毒、甲型肝炎病毒以及細菌性肺炎等)、藥物(如皮質類固醇、雙氫克尿噻、雌激素、抗HIV病毒藥物等)、妊娠等也會引起急性胰腺炎。

熱門圖文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