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囊腫的並發症

胰腺囊腫的並發症

胰腺囊腫的並發症都有哪些?大部分患者都不明白!下面胰腺治療網為您詳細介紹。131例胰腺假性囊腫發現30%的病例並發感染。累及鄰近的血管或內髒,以及穿孔。

(一)繼發感染

  這是假性囊腫最常見也是最嚴重的並發症。病人病情迅速惡化,出現嚴重毒血症,此時如不及時手術,往往迅速發展為胰腺膿腫和膿毒血症,幾乎無例為地導致死亡。

(二)胰性腹水

  假性囊腫內胰液從瘘管或裂口漏入腹腔,刺激腹膜可引起腹水。胰腺周圍淋巴管堵塞致淋巴外滲,也可引起腹水。正常腹膜能吸收大量液體,但在胰性腹水時由於纖維素滲出,纖維組織增生,炎性細胞浸潤和彈性纖維變性等病變,液體不能大量地被吸收,而積聚於腹腔內。

(三)胰性胸水

  約有50%的胰性胸水與胰假性囊腫並存。囊腫內胰液如通過橫膈之淋巴管,彌散入胸腔,刺激胸膜或囊腫與胸腔之間形成瘘管,即可引起胸水。胸水多在左側。

(四)出血

  出血是假性囊腫罕見的但最危險的並發症。出血可以由於:①假性囊腫內血管破潰;②囊腫侵及胃腸道壁;③並發門脈或脾靜脈梗阻而發生食道靜脈曲張破裂;④囊腫侵及膽道而出血;⑤假性動脈瘤破裂。在囊內出血時,囊腫急劇增大,並可聽到血流聲。故凡囊腫突然增大並有全身失血征象,應及時動脈造影檢查,此時常需急症手術,包括囊腫摘除術或打開囊腫結扎出血的血管,並作囊腫引流。

(五)脾髒受累

  胰假性囊腫患者可同時有脾受累,可能由於:①胰假性囊腫侵蝕脾;②從囊腫溢出的胰液對脾的消化作用;③脾內移位胰腺組織發生炎症;④並發脾靜脈血栓形成,脾內梗死區的液化。在此種情況,應早期作脾髒切除術,並盡可能同時作遠端胰腺切除術。

(六)囊腫破裂和穿孔

  胰假性囊腫可自發穿孔或破入鄰近的內髒,常並發胃腸道出血。胰腺假性囊腫破入胃、十二指腸、結腸等不一定有症狀,此時對病人不一定有危險,相反能提供有效的引流。但如囊腫破入腹腔,則死亡率極高。在此情況下,病人常有休克,死亡率18%~80%。

(七)其他

  ①黃疸:由於假性囊腫壓迫膽總管可引起梗阻性黃疸。②腹瀉:假性胰腺囊腫有時可引起嚴重腹瀉。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