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方法之實驗室和輔助檢查特征

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方法之實驗室和輔助檢查特征

胰腺炎治療網介紹說,臨床上還可以通過x光、B超等輔助檢查方法幫助患者診斷。一般來說,臨床上醫生會幫助患者選擇最適合的診斷方法,已取得最准確的診斷結果。

 急性胰腺炎的常規診斷方法:實驗室和輔助檢查特征

  1、白細胞計數增加,大多超過16×109/L

  2、血尿澱粉酶升高,但病情重笃者可能不高。同功酶P-AM升高更有意義,澱粉酶P3指數<80%。

  3、腹水多為血性,腹水澱粉酶高於血、尿澱粉酶。

  4、血鈣降低,發病2d~5d內出現,持續2wk或2wk以上。其降低程度與病情嚴重程度有關。

  5、血糖升高,血糖>10mmol/L提示病性重,血糖>11mmol/L預後欠佳。

  6、粒細胞彈性蛋白酶升高,大於400μg/L提示病情重笃。

  7、血清脫氧核糖核酸酶-1,重型者顯著升高,且持續1wk~3wk。

  8、血清正鐵清蛋白。有統計顯示血清正鐵清蛋白陽性者死亡率高達70%。

  9、血鋅。血鋅下降程度與病情嚴重有關。

  10、尿中胰蛋白酶原激活肽(TAP)升高。重型胰腺炎胰蛋白酶病理性激活,而產生游離胰蛋白酶原激活肽,從尿中排出。、檢測TAP系判斷重型的新標志物。

  11、胰分泌性胰蛋白酶抑制物(PSTI)。胰分泌性胰蛋白酶抑制物第一次高峰在發病後2d~4d,系胰液大量漏出所致,壞死型胰腺炎有多髒器受損的應激反應,PSTI可出現第二高峰。

  12、α2巨球蛋白。α2巨球蛋是血液內的特異性蛋白酶抑制劑,它能與胰腺分泌的各種蛋白酶和肽酶結合成復合物,重型胰腺炎因血漿胰蛋白酶活力明顯增高,故α2巨球蛋白明顯降低。

  13、其他。血清脂肪酶、血清胰蛋白酶、澱粉酶肌肝清除率、胰蛋白酶肌肝清除率,血清磷脂酶A、C反應性蛋白等,也可作為急性胰腺炎的參考指標。膽紅素升高者提示有肝髒受損或膽道疾患,有並發症者常有電解質紊亂、酸鹼代謝不平衡或DIC等指標的異常。

熱門圖文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