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常規診斷方法

急性胰腺炎的常規診斷方法

急性胰腺炎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疾病,其診斷一般難度並不是很大,通常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臨床體征,結合相關的實驗室檢查得出診斷結果。胰腺炎治療網介紹說,急性胰腺炎的常規診斷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急性胰腺炎的常規診斷方法一:急性胰腺炎的臨床體征。急性胰腺炎的臨床體征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初期症狀。腹痛、惡心、嘔吐、發熱以及腹脹、腸鳴音減弱、左上腹壓痛等。

  2、休克。常因胰蛋白酶激活血管舒緩素元;血漿滲入後腹腔以及出血或蛋白丟失入組織或腸管內所致。、血容量可減少30%或以上。

  3、腹膜炎。化學性腹膜炎,腹水常呈血性、腹水澱粉酶高於血、尿澱粉酶。

  4、中毒性腸麻痺。因脂肪壞死、炎症反應擴散到腹腔神經叢所致。中毒性腸麻痺為可逆性,少數發展為腸壞死。

  5、皮膚損害。雙側或左側腹部或腰部青斑,稱為Grey-Turner氏征,臍周可出現青色的Cullen氏征。系血液或激活的蛋白水解酶穿過筋膜和肌層進入皮下所致。亦可見出血性紫斑,下肢水泡和皮膚壞死等。

  6、脂肪壞死。可見遠處脂肪壞死,皮下、骨、關節、縱隔等出現皮下結節紅斑、非化膿性脂膜炎、血管炎和肉芽腫等。

  7、胰性腦病。有10%~25%患者有腦部損害、腦實質出血水腫、神經細胞變性和脫髓鞋等。、出現頭痛、嘔吐、煩躁、谵妄、定向力喪失,昏睡甚至昏迷等症狀。

  8、肺部病變。以胸膜炎、肺炎為多見,嚴重時出現ARDS。主要原因可能是胰腺釋放肺血管活性物質所致。胸水中澱粉酶高於血澱粉酶。

  9、腎髒損害。發生率較高,可出現無痛性血尿,腎周圍炎等。、如發展至腎功能衰竭,死亡率高達80%以上。

  10、心髒受累。心電圖異常者可達50%。臨床有心悸,心前區不適,疼痛或心力衰竭甚至猝死。主要病變為心內膜或心外膜出血、心肌出血、心肌纖維變性斷裂。偶有心包積液和心包脂肪壞死。主要由於高胰酶血症損害心肌,破壞血管壁、促進血小板凝聚及血栓形成,疼痛引起冠狀動脈痙攣;胰腺釋放心肌抑制因子;組織壞死產物對心髒的毒性作用以及電解質紊亂等原因引起。心包積液可能是含胰酶的淋巴液經淋巴管進入心包腔所致。

  11、黃疸。肝髒損害可有出血、脂肪性變和壞死。黃疸大多為肝細胞性。、部分患者有膽道疾患或胰腺壓迫膽管引起的阻塞性黃疸。

  12、上消化道出血。應激性潰瘍引起大量上消化道出血或膿腫穿破胃腸道出血,胰腺壞死波及脾髒血管引起大量腹腔出血。此外,還可出現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DIC等並發症。

熱門圖文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