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護理評估

急性胰腺炎護理評估

急性胰腺炎護理評估是對患者病情觀察的具體措施,急性胰腺炎護理評估的重點包括疼痛、體溫過高、體液、組織灌注量和健康教育等幾個方面。全面的護理評估對患者的康復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急性胰腺炎護理評估一、 急性胰腺炎的疼痛
       1、評估腹痛的部位、性質及持續時間。 
       2、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腹部情況,了解有無腹肌緊張及疼痛程度和范圍。 
       3、避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起居情況,讓病人采取舒適的體位,保證充足的睡眠,減輕疼痛。
       4、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情緒,安慰病人,讓病人了解腹痛是本病的一個症狀,消除恐懼、焦慮情緒。 
       5、教會病人放松技巧,用聽音樂、與人交談等方式分散注意力,減輕疼痛。 
       6、疼痛劇烈時及時報告。

       急性胰腺炎護理評估二、 急性胰腺炎的體液不足
       1、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有無口渴、粘膜干燥、皮膚彈性差、眼眶下陷等脫水征。 
       2、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血容量,以便及時補充體液及電解質,維持有效循環血量。 
       3、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胃腸減壓的情況,定時抽取胃液並詳細記錄,以減少胰腺分泌和減輕嘔吐。 
       4、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24h出入水量。 
       5、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各項化驗指標,每日或不定期地檢查血、尿澱粉酶值及血清電解質等指標。

       急性胰腺炎護理評估三、 急性胰腺炎的體溫
       1、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的發熱的類型及伴隨症狀。 
       2、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體溫的變化,若體溫超過39℃,則給予降溫處理。 
       3、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是否出汗,出汗較多時,及時更換衣服,注意保暖,避免受涼。 
       4、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感染和褥瘡情況,做好口腔護理及皮膚的清潔護理,防止口腔感染和褥瘡發生。

       急性胰腺炎護理評估四、 急性胰腺炎的組織灌注量
       1、嚴密監測血壓、脈搏、呼吸、肢端溫度及尿量的變化,及早發現休克先兆症狀。 
       2、迅速建立靜脈通路,應給予白蛋白、鮮血及血漿代用品(如右旋糖酐),輸液速度及量應3、根據中心靜脈壓與治療反應加以調整。

       急性胰腺炎護理評估五、急性胰腺炎的健康教育
       1、 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對疾病的認知程度
       2、 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對預後的看法
       3、 評估急性胰腺炎患者對飲食要求的認識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