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對身體的傷害

急性胰腺炎對身體的傷害

急性胰腺炎雖然其症狀體征集中於腹部,但對人體傷害是廣泛的,心血管系統、腎髒、肺等人體的重要器官和系統都可能被殃及。急性胰腺會對身體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胰腺炎治療網專家來具體介紹。

      一般將急性胰腺炎分為急性水腫型(輕型)胰腺炎(占88~97%)和急性出血壞死型(重型)胰腺炎兩種。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的主要是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急性胰腺炎對身體的傷害一:
  胰酶進入血流,激活纖維蛋白溶酶原系統,使激肽釋放,血管擴張;同時胰酶使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血管通透性加大。致使大量血漿外滲、血容量減少,甚至可喪失40%的血循環量、出現休克。

        急性胰腺炎對身體的傷害二:
        胰蛋白酶進入血流,除使小動脈收縮,並直接損害心肌,抑制心肌利用氧,造成心肌梗死。胰酶還激活凝血因子Ⅷ、Ⅵ,使血小板凝集呈高血凝狀態,還可損害血管內膜,造成DIC、門靜脈血栓形成。

        急性胰腺炎對身體的傷害三: 
        除因血容量不足造成腎缺血外,胰酶產生的蛋白分解產物,成為腎髒的毒性物質,加重了腎髒的機能障礙。由於急性胰腺炎時嚴重感染,及血液高凝狀態,可使腎小管受損,導致腎功能衰竭,以病後3~4日多見。

        急性胰腺炎對身體的傷害四:
        常並發ARDS是本病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急性胰腺炎時釋放卵磷脂酶,可分解肺泡表面活性物質,使氣體交換明顯下降。上述血管活性物質的釋放及氧自由基對肺毛細血管內皮的毒性作用。使肺微循環障礙,致肺間質水腫、出血、肺泡塌陷融合,加之腹脹、膈肌升高、胸腔積液等均加重肺部改變,終致ARDS。

        急性胰腺炎對人體的傷害貫穿於急性胰腺炎的全過程,因此在治療期間仍要注意觀察病情的變化,一旦發現這些跡象,要及時處理,防止急性胰腺炎對人體的傷害加重,甚至威脅患者的生命。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