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術後護理

急性胰腺炎的術後護理

一般地說,急性胰腺炎病人手術出院後,即使已恢復正常飲食,也並不意味著身體已完全康復。因此,術後的恢復、調理、隨訪非常重要。那麼手術後,急性胰腺炎的護理主要有哪些呢: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一)

  及時去除病因在我國大多數急性胰腺炎由膽道疾病引起,因此待急性胰腺炎病情穩定、病人全身情況逐漸好轉後,即應積極治療膽道結石。酒精性胰腺炎病人,首要的是禁酒,如果再飲酒,無疑是慢性自殺。暴飲暴食導致胰腺炎者,應避免重蹈覆轍。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者,應長期服降脂藥,並攝入低脂、清淡飲食。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二)

  定期隨訪,防止並發症胰腺炎恢復期,炎症只是局限化了,而炎性滲出物往往需要3~6個月才能完全被吸收。在此期間,有一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胰腺囊腫、胰瘘等並發症。如果病人發現腹部腫塊不斷增大,並出現腹痛、腹脹、嘔血、嘔吐等症狀,則需及時就醫。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三)

  幫助胰腺恢復功能患了急性胰腺炎後,胰腺的內外分泌功能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損害。外分泌功能損害表現為消化功能減退,特別是對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能力降低。病人胃口差、體重下降、腹脹、腹瀉,往往還伴有特征性脂肪瀉,即大便中可以看到脂肪滴以及未消化的纖維等食物殘渣。這種外分泌功能的損害通常不容易恢復,因此治療上只能采用胰酶替代療法。胰腺內分泌損害可導致糖尿病,病人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上述各種治療措施是終身的,病人必須有充分的心理准備,並積極配合醫生制定和施行治療方案。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四)

  加強營養促進恢復如果胰腺的外分泌功能無明顯損害,可以進食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為主的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特別是動物脂肪。如胰腺外分泌功能受損,則可在胰酶制劑的輔助下適當地加強營養。

熱門圖文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