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慢性胰腺炎詳解

慢性胰腺炎詳解

慢性胰腺炎是各種原因所致的胰實質和胰管的不可逆性慢性炎症,其特征是反復發作的上腹部疼痛伴不同程度的胰腺內、外分泌功能減退或喪失。

    一、慢性胰腺炎病因
    最主要的病因是長期酗酒,在我國則以膽道疾病為主。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的高鈣血症和胰管內蛋白凝聚沉澱均可形成胰腺結石,從而導致慢性胰腺炎。此外,高脂血症、營養不良、血管因素、遺傳因素、先天性胰腺分離畸形以及急性胰腺炎造成的胰管狹窄等均與本病的發生有關。
    
    二、慢性胰腺炎病理
    病變為不可逆改變。典型的病變是胰腺縮小,呈不規則樣變硬。胰管狹窄伴節段性擴張,其內可有胰石或囊腫形成。
    
    顯微鏡下可見:大量纖維組織增生,腺泡細胞缺失,胞體皺縮,鈣化和導管狹窄。電子顯微鏡下可見致密的膠原和成纖維細胞增生並將胰島細胞分隔。
    
    三、慢性胰腺炎臨床表現
    最常見的是腹痛。疼痛位於上腹部劍突下或偏左,常放射到腰背部,呈束腰帶狀。腹痛有兩種,一種是間發性屬急性胰腺炎的症狀,一種是持續性的疼痛,持續的時間較長。這種痛是因為膽道阻塞,或假性囊腫。可有食欲減退和體重下降。約1/3病人有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1/4有脂肪瀉。通常將腹痛、體重下降、糖尿病和脂肪瀉稱之為慢性胰腺炎的四聯症。少數病人可由於胰頭纖維增生壓迫膽總管而出現黃疸。
    
    四、慢性胰腺炎診斷
    依據典型臨床表現,應考慮慢性胰腺炎的可能。糞便檢查可發現脂肪滴,胰功能檢查有功能不足,但由於在早期診斷不夠敏感,目前已少用。B超可見胰腺局限性結節,胰管擴張,囊腫形成,胰腫大或纖維化。腹部X平片可顯示胰腺鈣化或胰石影。電腦斷層掃描可見胰實質鈣化,結節狀,密度不均,胰管擴張或囊腫形成等。經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可見胰管擴張或不規則呈串珠狀,可見鈣化或結石影,也可見囊腫。如胰管顯影正常,可除外慢性胰腺炎的診斷。
    
    五、慢性胰腺炎治療
        
可服用中藥:茵山蓮顆粒,是第一個被批准的國藥准字治療藥品。首次實現了體內合成“胰酶素”。治好胰腺病的關鍵是“胰酶素”, 體外合成的“胰酶素”進入人體後很快喪失活性,是經典古方和高科技技術的完美結合,首次在人體內合成“胰酶素”,因而具有超強活性,穩定時間長,效能更強。
詳細介紹參看:www.yixianba.com/zhongyao/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西醫病理研究

急性胰腺炎有輕重之分,按西醫的說法,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