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小兒急性胰腺炎的護理

小兒急性胰腺炎的護理

小兒急性胰腺炎的致病因素較復雜,有時可突然發病,難以確定其病因。目前認為其致病因素與繼發感染、上消化道疾患、膽胰交界部位畸形、藥物誘發、飲食、遺傳、變/態反應等因素有關。

急性胰腺炎是由胰腺的消化液作用於胰腺本身和胰腺周圍組織而引起的急性炎症。小兒急性胰腺炎的致病因素較復雜,有時可突然發病,難以確定其病因。目前認為其致病因素與繼發感染、上消化道疾患、膽胰交界部位畸形、藥物誘發、飲食、遺傳、變/態反應等因素有關。中醫學認為,本病的發生與脾胃肝膽關系甚為密切。

  本病起病較急,主要症狀為上腹部疼痛,多呈持續性,或呈陣發性,或在進食後加劇,劇痛難忍。部位多限於上腹部,或略偏左右,並常伴嘔吐、惡心、發熱、畏寒,嚴重者很快出現休克。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

  1、注意飲食衛生。飲食要有節制,宜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過飽過饑,忌食生冷油膩的食物。

  2、病情較輕者,可給予低脂流質或半流質飲食,病情較重或嘔吐劇烈者可暫時禁食,患兒腹部已不脹並能自肛/門排氣及有食欲時,可開始少量進食,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佐以蛋白質,應較長時間限/制進食脂肪。

  3、注意觀察記錄患兒嘔吐及大便的情況,保證患兒大便通暢。

  4、積極防治蛔蟲病、膽石症及膽道感染。應讓患兒臥床休息,環境宜安靜,空氣流通。

  5、防止嘔吐,保證口服藥物的吸收,嘔吐輕者可采用少量多次服藥的方法。

  6、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保證小兒充足的睡眠,注意休息,避免過度疲勞。糾正不良衛生習慣,適當安排戶外活動及鍛煉身體,多讓小兒呼吸新鮮空氣、曬太陽、增加活動量,以提高抗病能力。注意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避免受涼。

熱門圖文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