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膽囊切除降低膽石性胰腺炎復發率的分析

膽囊切除降低膽石性胰腺炎復發率的分析

發表在今年9月號《內鏡雜志》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對於膽石性胰腺炎患者,如不伴有膽總管結石,膽囊切除能降低胰腺炎復發率;但對於伴有膽總管結石者,如內鏡下括約肌切開術已取盡結石,膽囊切除術不能進一步降低胰腺炎復發率。 發表在今年9月號《內鏡雜志》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對於膽石性胰腺炎患者,如不伴有膽總管結石,膽囊切除能降低胰腺炎復發率;但對於伴有膽總管結石者,如內鏡下括約肌切開術已取盡結石,膽囊切除術不能進一步降低胰腺炎復發率。

  香港大學瑪麗女王醫院的Hui CK博士及其同事指出,研究認為膽囊切除或內鏡下括約肌切開術能減少膽石性胰腺炎復發,但對於在內鏡下括約肌切開術後還有無必要作膽囊切除術尚不清楚。

  研究人員選取139例膽石性胰腺炎患者進行分析,其中58例膽囊結石伴有膽總管結石,另81例僅有膽囊結石。在進行內鏡下括約肌切開術後,膽囊/膽總管結石患者中有21例進一步接受了膽囊切除術(2組),單純膽囊結石患者中27例接受了膽囊切除術(4組),未接受膽囊切除者歸為1組和3組。

  結果發現,1組和2組患者的胰腺炎復發率分別為8.1%和14.3%,無顯著差異;3組和4組的復發率分別為6/54和0/27, 有顯著差異。

  Hui博士認為,對於膽石性胰腺炎患者,如不伴有膽總管結石,膽囊切除能降低胰腺炎復發率;但對於伴有膽總管結石者,如內鏡下括約肌切開術已取盡結石,膽囊切除術不能進一步降低胰腺炎復發率。

熱門圖文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