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病人禁用益生菌

急性胰腺炎病人禁用益生菌

要觀察終點為治療期間和治療後90天隨訪期內患者發生感染性並發症的情況,包括出現感染性胰腺壞死、菌血症、肺炎、尿膿毒症或腹水感染的情況。評估預防性使用益生菌治療預測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療效。 預防性使用益生菌不但不降低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感染發生率,反而增加其死亡率。

  荷蘭Utrecht大學醫學中心Besselink等報告,對於預測的(predicted)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預防性使用復合菌株益生菌(probiotics)並不能降低患者感染性並發症發生危險,卻增加患者的死亡率。因此,對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應禁止使用益生菌治療。(Lancet 2008, 371: 651)

  感染性並發症及相關死亡是急性胰腺炎的重大研究課題。腸內給予益生菌可能可預防感染性並發症發生,但一直缺少令人信服的證據。

  Besselink等進行了一項多中心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納入295例預測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估測評分(APACHE Ⅱ)≥8、Imrie評分≥3或C反應蛋白水平>150 mg/L]。納入者在出現症狀後72小時內被隨機分配接受復合菌株益生菌治療(益生菌組153例)或安慰劑治療(安慰劑組145例)。兩組患者都接受腸內給藥,每天2次,共治療28天。

  主要觀察終點為治療期間和治療後90天隨訪期內患者發生感染性並發症的情況,包括出現感染性胰腺壞死、菌血症、肺炎、尿膿毒症或腹水感染的情況。評估預防性使用益生菌治療預測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療效。

  結果兩組中各有1例患者因為誤診為胰腺炎被排除。最終,153例益生菌組患者和145例安慰劑組患者被納入分析,兩者患者基線時的一般狀況和疾病的嚴重程度無顯著差異。46例(30%)益生菌組患者出現感染性並發症,對照組為41例(28%)(相對危險為1.06)。24例(16%)益生菌組患者死亡,對照組為9例(6%)(相對危險為2.53)。9例益生菌組(16%)患者發生腸缺血,其中8例患者死亡,而對照組無患者發生(P=0.004)。

  研究者指出,目前並不十分清楚為什麼益生菌對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有害,但推測這與補充益生菌可能增加患者胃腸道氧需求和降低胃腸道血供有關。

熱門圖文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