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 -“癌中之王”

胰腺癌 -“癌中之王”

胰腺癌是一種極為凶險的消化道腫瘤。我國胰腺癌年發病率為5.1/10萬,較20年前大幅升高,上海市男性胰腺癌發病率已經接近歐美國家. 在我們身體上腹部深處,有一個非常小的器官,這就是胰腺。胰腺雖小,作用非凡,與人的生命息息相關。而胰腺癌更是讓人聞之“色變”,病人存活期極短,病死率極高,近年來取代肝癌而躍居“癌中之王”,被國際外科界列為“21世紀的頑固堡壘”。

  胰腺癌是一種極為凶險的消化道腫瘤。我國胰腺癌年發病率為5.1/10萬,較20年前大幅升高,上海市男性胰腺癌發病率已經接近歐美國家。我們收治的6894例癌症病人中,胰腺癌發病率增長最快,去年發病率和死亡率均上升了50%左右。由於缺乏早期診斷方法,所以胰腺癌難以得到早期治療。而且胰腺癌早期就可廣泛轉移,手術切除率低,術後常出現局部復發和遠處轉移。目前,只有10%-15的患者有手術切除的機會,其中能根治者僅為5%~7.5%。胰腺癌的預後極差,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報告,胰腺癌1年生存率為8%,5年生存率為3%,中位生存期僅6-10月。我國外科的統計資料顯示,5年生存率在5%左右。

  當今胰腺癌日益呈現年輕化的趨勢。胰腺癌的發病高峰期由10年前的60歲左右提前至現在的40歲左右。患者大多數為事業有成之士,有飲食、化學藥物、吸煙、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五大致病因子。由於胰腺癌的表現是上腹部疼痛,很容易被誤診為胃腸道疾病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家族史中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的人都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須定期進行隨訪。一般認為,40歲以上患者近期出現下列臨床表現者,應考慮胰腺癌的可能:第一,60%的患者初期表現為上腹疼痛和說不清的不適悶堵感,時輕時重,時有時無,夜間更明顯。第二,出現黃疸而沒有膽結石等疾病。胰腺癌病人90%有黃疽,黃疽多出現於腹痛發生3個月左右。第三,體重減輕。胰腺癌雖隱秘,但其引起的消耗卻遮掩不了。約80%患者有引人注目的體重減輕,在數月內體重可減輕30公斤,漸呈惡病質狀態。胃病患者因消化吸收障礙也會有體重減輕,但不會如胰腺癌明顯。第四,近期出現脂肪瀉或糖尿病突然加重。

  胰腺癌的治療主要面臨五大難關:(1)一旦發現,多屬晚期,手術不行,化、放療弊大於利,且效果較差;(2)嚴重的腹部疼痛與腰部酸脹感,所有癌性疼痛中,數胰腺癌疼痛最為劇烈;(3)局部梗阻,嚴重的阻塞性黃疽;(4)很容易周邊轉移、浸潤,且上下左右均屬重要髒器:(5)消化道障礙。破解的關鍵在於阻止癌瘤生長、止痛、消除或防范梗阻。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