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慢性胰腺炎可以並發哪些疾病

慢性胰腺炎可以並發哪些疾病

慢性胰腺炎主要表現為慢性腹痛及胰腺內、外分泌功能不全,它與胰腺癌的發生有關。還可引發其他一系列並發症,最常見的並發症是假性囊腫的形成及十二指腸、共同通道的機械性梗阻,較少見的並發症有脾靜脈血栓形成並門脈高壓、假性動脈瘤的形成(尤其是脾動脈)及胰源性胸、腹水. 1.假性囊腫

(1)假性囊腫發生於約10%的慢性胰腺炎病例。假性囊腫可為單個或多個,或大或小,可位於胰腺內、外。絕大多數假性囊腫與胰管相通,富含消化酶。假性囊腫的壁由鄰近結構構成,如胃、橫結腸、胃結腸網膜及胰腺。假性囊腫的內膜由纖維或肉芽組織構成,因無內皮組織而與胰腺真性囊腫區分開。假性囊腫一般無症狀,但可通過機械性壓迫產生腹痛或膽道阻塞等症狀。當其侵蝕血管時,可引發出血、感染或破潰,導致胰瘘或腹水形成。假性囊腫的診斷可通過CT或超聲檢查明確。若已置管引流,則可測量囊液澱粉酶水平,如有升高則符合假性囊腫的診斷。

2.膽道或十二指腸梗阻

  (1)膽道和(或)十二指腸的症狀性梗阻:發生於5%~10%的慢性胰腺炎病例。十二指腸梗阻主要表現為餐後腹痛和早飽;腹痛和肝功能異常(包括高膽紅素血症)常提示有膽管狹窄。本並發症多見於有胰管擴張的患者,主要是由於胰頭部炎症或纖維化、假性囊腫所致。ERCP最常用於膽道梗阻的診斷,MRCP亦可得到同樣質量的膽道顯像,並可能最終取代ERCP。十二指腸梗阻可通過上消化道內鏡等檢查明確診斷。

3.胰源性胸、腹水

  (1)胰源性胸、腹水的形成:可能是由於胰管破裂,與腹腔和胸腔形成瘘管,或是假性囊腫的破潰致胰液進入胸、腹腔。臨床上,胰源性腹水可呈漿液性、血性或乳糜性,後兩者較少見。胰源性胸腔積液以左側多見,具有慢性、進行性、反復發作及胸水量多的特點,也可為漿液性、血性或乳糜性。通過腹穿或胸穿分析腹水或胸腔積液的性質可獲得診斷,若積液內澱粉酶升高,尤其是大於1000U/L時,具有較大的診斷價值。

4.脾靜脈血栓形成

  (1)脾靜脈血栓形成:在慢性胰腺炎中的發生率約為2%。其產生的原因是脾靜脈受壓、慢性胰腺炎的急性發作及纖維化過程引起血管病變有關。臨床上可出現胃底或食管下段靜脈曲張等門脈高壓的表現,因而可引發消化道出血,偶爾可並發腸系膜上靜脈或門靜脈的閉塞。

5.假性動脈瘤的形成

  (1)在慢性胰腺炎中,假性動脈瘤的發生率為5%~10%。產生的機制有三:

  ①伴發急性炎症時釋放的消化酶被激活,對血管壁有消化作用。

  ②假性囊腫增大進而侵蝕血管。

  ③胰管破裂,致富含消化酶的假性囊腫形成,常位於動脈附近。

6.急性胰腺炎

  (1)慢性胰腺炎可出現胰腺的急性炎症,多為間質性,偶也可表現為壞死性胰腺炎,易致後期胰腺和肝髒膿腫的發生。慢性胰腺炎Whipple術後也可能並發胰腺壞死和膿腫。

  (2)其處理與急性胰腺炎大致相同。

7.胰腺鈣化和胰管結石

  (1)胰腺鈣化:是各種原因引發的慢性胰腺炎的一個共同特征。慢性胰腺鈣化的存在也提示有胰管結石。應注意排除其他引發胰腺鈣化的原因,如囊性新生物、血管瘤及血腫機化等。在酒精性胰腺炎中,約25%~60%的患者出現胰腺鈣化,多在症狀出現後8年內發生。只有50%~60%有胰腺鈣化的患者合並有脂肪瀉或顯性糖尿病,故發現胰腺鈣化並不表明是終末期慢性胰腺炎。

8.胰腺癌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癌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尤其是酒精性、遺傳性和熱帶性胰腺炎。發生率約為4%。目前尚無有效的監測手段,CA19-9難以發現早期病變。ERCP、CT及超聲內鏡也較難對其做出診斷。當鑒別有困難時,應予手術探查。

9.胰瘘

  (1)包括胰腺外瘘和內瘘:外瘘常發生於胰腺活檢、胰腺壞死、外科引流術後、手術中的胰腺損傷或腹部鈍傷後。內瘘常發生於慢性胰腺炎主胰管或假性囊腫破裂後,常合並有胰源性胸、腹水。酒精性胰腺炎易出現內瘘。

10.其他並發症

  (1)骨質損害的發生相對少見,主要包括骨軟化症和特發性股骨頭壞死。

  (2)有脂肪瀉的慢性胰腺炎,常有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不足。

  (3)維生素B12吸收不良發生於50%的嚴重慢性胰腺炎病例,予口服胰酶制劑後,可使維生素B12的吸收恢復正常。

  (4)慢性胰腺炎患者因免疫功能紊亂而合並有較高的賈第鞭毛蟲感染率。若脂肪瀉對胰酶制劑治療無效時,應行大便檢查排除賈第鞭毛蟲感染。

  (5)偶爾,慢性胰腺炎患者可出現橫結腸或降結腸的部分或全部狹窄。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