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急性胰腺炎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急性胰腺炎的正確診斷率近年來有顯著提高,但在非典型的病例中,往往易與其他急性腹部疾患相混淆,故應隨時提高警惕,現將鑒別要點略述如下。 急性胰腺炎的正確診斷率近年來有顯著提高,但在非典型的病例中,往往易與其他急性腹部疾患相混淆,故應隨時提高警惕,現將鑒別要點略述如下。

  1.急性膽囊炎、膽石病 急性膽囊炎的腹痛較急性胰腺炎輕,其疼痛部位為右上腹部膽囊區,並向右胸及右肩部放射,血尿澱粉酶正常或稍高;如伴有膽道結石,其腹痛程度較為劇烈,且往往伴有寒戰、高熱及黃疸。

  2.膽道蛔蟲病 膽道蛔蟲病發病突然,多數為兒童及青年,開始在上腹部劍突下偏右方,呈劇烈的陣發性絞痛,患者往往自述有向上“鑽頂感”。疼痛發作時,輾轉不安、大汗、手足冷,痛後如常人。其特點為“症狀嚴重,體征輕微”(症狀與體征相矛盾)。血尿澱粉酶正常,但在膽道蛔蟲合並胰腺炎時,澱粉酶可升高。

  3.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穿孔 潰瘍病穿孔為突然發生的上腹部劇烈疼痛,很快擴散至全腹部,腹壁呈板狀強直,腸音消失,肝濁音縮小或消失。腹平片有氣腹存在,更可能幫助明確診斷。

  4.急性腎絞痛 有時應與左側腎結石或左輸尿管結石相鑒別。腎絞痛為陣發性絞痛,間歇期可有脹痛,以腰部為重,並向腹股溝部與睾丸部放射,如有血尿、尿頻、尿急,則更有助於鑒別。

  5.冠心病或心肌梗死 在急性胰腺炎時,腹痛可反射性放射至心前區或產生各種各樣的心電圖改變,往往相混淆。然而,冠心病患者可有冠心病史,胸前區有壓迫感,腹部體征不明顯等,須仔細鑒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