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可以喝綠豆粥嗎

胰腺炎可以喝綠豆粥嗎

我想問下胰腺炎可以喝綠豆粥嗎

回答:


胰腺炎是可以喝綠豆粥的,中醫認為,綠豆性味甘、涼,入心、胃經,有清熱解暑,利尿通淋,解毒消腫之功,為夏日解暑除煩,清熱生津佳品。《本草綱目》言其"治痘毒,利腫脹,為食中要藥;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諸毒....真濟世之良谷也"。

《隨息居飲食譜》言"綠豆甘涼,煮食清膽養胃,解暑止渴"。《食藥醫鏡》言其"清火化痰,療癰腫痘爛,食之調和五髒,安精神,補元氣,潤皮膚,清暑解毒"。《本草求真》言"綠豆性味甘寒,服此性善解毒,故凡一切癰腫等症,無不用此奏效"。

《日用本草》言其"解諸熱,益氣,解酒食諸毒"。

《食鑒本草》言其"作枕明目"。藥理分析表明,綠豆有防止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症、家兔血脂上升的作用,還能使已升高的血脂迅速下降。其提取液有明顯的解毒保肝作用,此外,綠豆皮對葡萄球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炎夏季節,暑熱熏蒸,大汗淋漓,常食綠豆粥,既可補充人體丟失的營養成分,又可果腹防病,正如《本草綱目》所言:"綠豆粥:解熱毒,止煩渴"是也。

喝綠豆粥的注意事項

1.《食鑒本草》言綠豆"清熱解毒,不可去皮,去皮壅氣"

2.綠豆性寒,脾胃虛寒,或陽虛之人不宜長服。

溫馨提醒:綠豆湯不宜喝冰鎮的,否則會造成脾胃失衡、腹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