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患胰腺炎後一定會得糖尿病嗎

患胰腺炎後一定會得糖尿病嗎

我想問下患胰腺炎後一定會得糖尿病嗎

回答:


患有胰腺炎後不一定會得糖尿病,由胰腺炎引發的糖尿病極少,但急性壞死性胰腺炎卻的確有誘發糖尿病的可能。

胰腺炎可使血糖升高

急性胰腺炎時,由於胰酶在胰腺組織內被激活,引起胰腺自身消化,導致胰腺發生不同程度的水腫、出血、壞死。這些病理改變必然影響到散布在胰腺中的胰島α細胞、β細胞,使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和胰島素分泌減少,最終引起血糖升高。

此外,慢性胰腺炎也會引起糖尿病症狀,則主要是因為胰腺組織長期受炎症刺激引起胰腺結締組織增生纖維化,使胰島β細胞變性,數量減少,出現胰島素分泌不足、血糖升高,糖耐量降低、尿糖陽性等糖尿病症狀。

由於是胰腺炎造成血糖高,所以治療好胰腺炎最為主要,胰腺炎治療好了,血糖就平穩了,也不會導致糖尿病。如果血糖水平實在是太高,可以考慮短期應用胰島素來降一下。

慢性胰腺炎會增加糖尿病的發病概率

一般慢性胰腺炎超過5年的話,有可能會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幾率,但不是說患有慢性胰腺炎就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