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如何預防胰腺炎復發

如何預防胰腺炎復發

我想了解下如何預防胰腺炎復發呢?

回答:


要想徹底預防胰腺炎的復發,就必須找到胰腺炎的誘因,明確自己繼續胰腺炎的誘發因素了,定向預防。

如何預防胰腺炎復發

1、酒精性的,必須戒酒,徹底不能再喝酒了即可。

2、高血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糖的病因病人要積極降脂、降糖,血脂高的病人可以長期早餐吃一些上等黑木耳,結合藥物和鍛煉身體、良好心態來降脂,因為高血脂易誘發胰腺炎、所以必須重視,血糖高的一定積極降糖,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等。

3、膽源性的……急慢性膽囊炎、膽管結石、膽結石是急性胰腺炎的重要發病因素,所以應該積極在醫生的建議下手術治療和藥物,掐斷誘因因素,定期復查,以達到防范於未然,避免因病而引起的復發。

4、暴飲暴食引起的,必須規律清淡飲食。

預防胰腺炎還需要

1、日常掌握量和度……日常中飲食一定要規律、均勻,吃飯盡量定量,度的問題就是一個速度、尺度,幅度的問題,如:遇事不急不燥,心態平和,吃的方面要慢吃、吃恰當,吃出健康,吃出經驗,吃出學問等。

2、定期復查……胰腺炎出院後會有偶有打嗝、背疼、脹氣、偶疼、血尿澱等症狀,急性胰腺炎後身體消化系統受損而導致的身體不適等症狀,需要時間康復,因為火滅了煙還在,所以不必擔心,復查一般以ct、血尿澱粉酶為主,ct是反映胰腺形態的檢查方式,具體就是看看胰腺形態的變化和恢復的情況、還有沒有假性囊腫等?血尿澱粉酶主要指指標是否高低等,所以定期復查十分重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3、藥物的正確使用……藥物是十分慎重的,一般藥物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如:胰酶類,服用中藥要到正規醫院的中醫師就診,日常中盡量不要服用激素類藥物和避孕藥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