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早期的典型表現

急性胰腺炎早期的典型表現

請問急性胰腺炎早期的典型表現有?

回答:


急性胰腺炎的病理變化的不同階段,其全身反應亦不一樣,即使是同樣為出血壞死性胰腺炎,由於發病時間、機體的狀況亦可表現有較大的差異。概括的表現是:急性水腫型胰腺炎主要症狀為腹痛、惡心、嘔吐、發熱。而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的症狀除上述情況外,又因胰腺有出血、壞死和自溶,故又可出現休克、高燒、黃疸、腹脹以至腸麻痺、腹膜刺激征以及皮下出現淤血斑等。

腹痛,為最早出現的症狀,往往在暴飲暴食,或極度疲勞之後發生,多為突然發作,位於上腹正中或偏左。疼痛為持續性進行性加重似刀割樣。疼痛向背部、脅部放射。劇烈的腹痛多系胰腺水腫或炎性滲出壓迫、刺激腹腔神經叢。若為出血壞死性胰腺炎,發病後短暫時間內即為全腹痛,急劇腹脹,似向腹內打氣樣感,同時很快即出現輕重不等的休克。

惡心、嘔吐,為迷走神經被炎性刺激的表現,發作頻繁,起初為進入食物膽汁樣物,病情進行性加重(或為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很快即進入腸麻痺,則吐出物為糞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