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常見胰腺炎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常見胰腺炎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性別:男 年齡:29 我想問下常見胰腺炎的檢查方法有哪些?我去醫院需要檢查哪些項目。

回答:


急性胰腺炎是由於胰酶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的急性化學性炎症。此外,常見原因有膽結石、膽道寄生蟲、腫瘤、感染、酗酒及暴飲暴食,某些全身性感染(如傳染性肝炎、流行性肋腺炎、傷寒、敗血症)和其他一些疾病(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家族性高脂血症、糖尿病、尿毒症、腹部外傷手術)和妊娠等。

急性胰腺炎患者常見急性胰腺炎的檢查方法有以下4個:

1、白細胞計數 輕型胰腺炎時,可不增高或輕度增高,但在嚴重病例和伴有感染時,常明顯增高,中性粒細胞也增高。

2、澱粉酶測定 這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客觀指標之一,但並不是特異的診斷方法。在發病早期,胰腺血管有栓塞以及某些出血壞死性胰腺炎時,由於胰腺組織的嚴重破壞,則可不增高。

3、血液化學檢查 重型胰腺炎時,二氧化碳結合力下降,血尿素氮升高,表明腎髒已有損害。胰島受到破壞時,可有血糖升高,但多為一過性。出血性胰腺炎時,血鈣常降低,當低於7mg%時,常示預後不良。

4、澱粉酶同工酶檢查 已確定的澱粉酶同工酶有兩種,胰型同工酶和唾液型同工酶(STI)。急性胰腺炎時,胰型同工酶可明顯增高。對高度懷疑胰腺炎而澱粉酶正常者,對高澱粉酶血症的澱粉酶是否來源於胰腺,測定同工酶則更有價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