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掛哪科

胰腺炎掛哪科

性別:女 年齡:62 病史:腹部疼痛 病情描述:輸液當時好點,但不見好轉

回答:


胰腺炎去醫院掛哪個科,建議:內科或消化科、消化內科或者肝膽胰外科。如果你是檢查的話兩個科差不多。建議先內後外,如果內科能搞定,何必到外科。

關於胰腺炎去醫院需要檢查哪些項目:

1.白細胞計數 輕型胰腺炎時,可不增高或輕度增高,但在嚴重病例和伴有感染時,常明顯增高,中性粒細胞也增高。

2.澱粉酶測定 這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客觀指標之一,但並不是特異的診斷方法。在發病早期,胰腺血管有栓塞以及某些出血壞死性胰腺炎時,由於胰腺組織的嚴重破壞,則可不增高。有時休克、急性腎功能衰竭、肺炎、腮腺炎、潰瘍病穿孔以及腸道和膽道感染的情況下,澱粉酶也可增高。因此,有澱粉酶增高時,還需要結合病史、症狀與體征,排除非胰腺疾病所引起的澱粉酶增高,才能診斷為急性胰腺炎。

澱粉酶增高與胰腺炎發病時間也有一定的關系。根據臨床觀察可有以下幾種表現:①發病後24h,血清澱粉酶達到最高峰,48h後尿澱粉酶出現最高峰;②發病後短期內尿澱粉酶達到最高峰,而血清澱粉酶可能不增高或輕度增高;③血清澱粉酶與尿澱粉酶同時增高,但以後逐漸恢復正常;④澱粉酶的升降曲線呈波浪式或長期增高,揭示已有並發症的發生。

值得提出的是,澱粉酶的增高程度與炎症的輕重不一定成正比,如水腫性胰腺炎時,澱粉酶可以達到較高程度,而在某些壞死性胰腺炎,由於胰腺組織的大量破壞,澱粉酶反而不增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