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該如何診斷

急性胰腺炎該如何診斷

性別:女 年齡:49歲 病史:3年 病情描述:能不能告訴我急性胰腺炎該如何診斷呢?

回答:


急性胰腺為胰腺最常見的一種疾病,中年人多見,男女無差別。主要臨床表現為起病急,上腹痛、惡心、嘔吐,早期可出現休克,澱粉酶升高等。本病的病因雖不十分清楚,常見的病因有明系感染或酒精中毒,其次是外傷、敗血症等。當膽系感染局部水腫、膽總管或壺腹部的結石、蛔蟲或括約肌痙攣,使膽汁反流入胰腺實質內引起炎症。再者就是胰腺組織內的血液供應不足,造成胰腺組織大量壞死性炎症。急性胰腺炎的病理變化為在胰腺組織內有大/片出血、壞死及炎症反應,同時殘留組織內可見小葉內導管擴張。

1.超聲診斷標准

(1)胰腺腫大、輪廓不清。由於胰腺呈急性炎性腫脹,可見胰腺腫大及增厚。腫大的形式可分為:

①全胰腺普遍性、均勻性腫大,但外形不變,胰頭幾乎呈圓球形;

②局限性腫大:初看似腫瘤,常為慢性炎症急性發作所致,應結合病史加以鑒別。

(2)胰腺內部呈無回聲暗區,由急性炎症造成的腫脹、出血及壞死所致。胰腺可見無回聲或弱回聲區,內有光點,後壁回聲增強。嚴重水腫時,可出現似囊腫的聲像圖。

2.臨床意義

超聲根據聲像圖特征很容易診斷急性胰腺炎,但急性胰腺炎往往伴有胃腸道內大量積氣,加之上腹部劇痛拒按,使胰腺顯示困難而影響超聲診斷。對於輕度水腫型胰腺炎因其聲像圖更接近正常而給超聲診斷帶來困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