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能引起休克嗎?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症狀是?

急性胰腺炎能引起休克嗎?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症狀是?

我想問下急性胰腺炎能引起休克嗎?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的症狀是什麼呢?

回答:


急性胰腺炎臨床表現輕重不同,水腫型胰腺炎相對比較輕,可呈自限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發病急驟,病況嚴重,變化迅速,經常伴有休克和多類並發症。

休克:見於出血壞死型,在發病初數小時忽然出現,經常提示胰腺有大面積壞死,甚至可發生猝死。休克的主要原因有:

1、血漿滲入腹膜後,液體聚積於麻痺低張的腸內,頻繁嘔吐丟失體液與電解質及大出血等,導致有效循環血容量不足;

2、大量緩激肽物質致周圍血管擴張與血管通透性增多;

3、胰腺壞死可能釋放心肌抑制因子使心肌收縮不良;

4、高磷脂酶血症、高脂血症及皮下組織與骨髓脂肪壞死;

5、血栓形成;

6、肺栓塞

7、大出血。

急性胰腺炎的最常見症狀有:
1.腹疼:絕大部分病人為首發與典型症狀。絕大部分為急性腹疼,經常在膽石症發作、大量酗酒或者暴食暴飲後發病。疼痛多位於上腹部或者偏左,亦可呈束帶狀向腰背部放射;疼痛劇烈,多為持續性鈍痛、刀割樣痛、鑽痛或者絞痛;進食或者平臥疼痛加劇,彎腰抱膝體位疼痛可降低。水腫型病人腹疼3~5d能夠緩解;出血壞死型腹疼劇烈,持續時間長;腹膜炎時則疼痛彌漫全腹。少數病人特別是老年體弱者,可只有輕微腹疼,甚至無痛,經常以休克為主要臨床表現。

2.嘔吐、惡心和腹脹:頻繁的嘔吐、惡心常見,劇烈嘔吐者可嘔血或者膽汁,嘔吐不能使腹疼緩解。腹脹明顯,有麻痺性腸梗阻時高度腹脹,並且有持續性嘔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