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什麼是胰腺炎及其手術治療

什麼是胰腺炎及其手術治療

你好 想咨詢下什麼是胰腺炎及其手術治療方法呢?

回答:


  什麼是胰腺炎?胰腺炎是指胰腺組織所發生的炎性病變。胰腺有水腫、充血,或出血、壞死。臨床上出現腹痛、腹脹、惡心、嘔吐、發熱等症狀。化驗血和尿中澱粉酶含量升高等。可分為單純水腫型胰腺炎及出血壞死型胰腺炎2種類型。後者病情凶險,合並症多,死亡率高。

  什麼是胰腺炎?胰腺是人體第二大消化腺體,是消化作用最強的器官。它所分泌的胰液是人體最重要的消化液。在正常情況下,胰液在其腺體組織中含有不活動即無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斷地經膽總管奧狄氏括約肌流入十二指腸,由於十二指腸內有膽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腸壁粘膜分泌一種腸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開始轉變成活性很強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洩不暢,即可引起胰腺炎。

  在正常情況下,族管和膽管雖然都經過一條通道流入十工指腸,但由於胰管內的壓力高於膽管內的壓力,膽汁不會反流入胰管內。只有當奧狄氏括約肌痙攣或膽管內壓力升高,如結石,腫瘤阻塞,膽汁才會反流入胰管並進入胰腺組織,此時,膽汁內所含的卵磷脂被胰液內所含的卵磷脂酶A分解為溶血卵磷脂,可對胰腺產生毒害作用。或者膽道感染時,細菌可釋放出激酶將胰酶激活,同樣可變成能損害和溶解胰腺組織的活性物質。這些物質將胰液中所含的胰酶原轉化成胰蛋白酶,此酶消化活性強,滲透入胰腺組織引起自身消化,亦可引起胰腺炎。

  了解了什麼是胰腺炎,其治療通常采取手術方法。手術的目的是清除感染和壞死的胰腺和胰周圍組織;引流膿液和其他積存的液體;在感染的部位留置引流管,便於術後連續灌洗。

  一般選擇上腹正中切口或經兩側肋緣下的弧形切口。通過胃結腸韌帶,打開小網膜囊,充分暴露胰腺、胰周和腹膜後組織。徹底清除感染和壞死病灶。應根據CT掃描的結果來確定需清理引流的范圍,避免損傷較正常的組織,造成不必要的污染。

  術中應盡量保留有生機的胰腺組織。由於受累部位的炎症反應,局部很多血管都已栓塞,一般出血不多。若有活動性出血應仔細縫扎止血。若遇大出血,說明清理的范圍過大,應及時停止。一旦清除了大部分的壞死組織和全部積存的液體,胰床和周圍應放置多根大口徑的引流管,以便術後局部灌洗,然後關閉切口。

  患者回病房後即開始用生理鹽水或腹膜透析液進行灌洗,灌洗的量要大,一般1mL/h左右。以後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和引流液的性質逐漸減少灌洗量。

  若胰腺和(或)胰周感染,壞死組織的范圍很大,或多灶性,有多個大的膿腫形成,可采用開放引流和填塞的手術方式。清除感染,壞死組織手術的操作同前,但不放置引流管,而是用紗墊填塞清理的部位,開放傷口,充分引流。每隔2d~3d在全麻狀態下再次行壞死組織清除術,直到感染明顯被控制,局部有新鮮的肉芽組織形成後再關閉傷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