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症狀都有哪些?

胰腺炎症狀都有哪些?

性別:女 年齡:22歲 病史:第一次急性發作 病情描述:我想問下胰腺炎症狀都有哪些呢?

回答: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可分為急性及慢性二種。本病主要由胰腺組織受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在正常情況下,胰液內的胰蛋白酶原無活性,待其流入十二指腸,受到膽汁和腸液中的腸激酶(enterodinase)的激活作用後乃變為有活性的胰蛋白酶,方具有消化蛋白質的作用。那麼胰腺炎症狀是怎麼樣的呢:

   胰腺炎症狀1.腹痛:最主要的症狀(約95%的病人)多為突發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續性劇痛或刀割樣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帶感,常在飽餐或飲酒後發生,伴有陣發加劇,可因進食而增強,可波及臍周或全腹。常向左肩或兩側腰背部放射。疼痛部位通常在中上腹部,如胰頭炎症為主,常在中上腹偏右;如胰體、尾炎為主,常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疼痛在彎腰或起坐前傾時可減輕。有時單用嗎啡無效,若合並膽管結石或膽道蛔蟲,則有右上腹痛,膽絞痛。

  胰腺炎症狀2.惡心嘔吐:2/3的病人有此症狀,發作頻繁,早期為反射性,內容為食物、膽汁。晚期是由於麻痺性腸梗阻引起,嘔吐物為糞樣。如嘔吐蛔蟲者,多為並發膽道蛔蟲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嘔吐常於腹痛時出現,膽源性胰腺炎者的嘔吐常在腹痛發生之後。

  胰腺炎症狀3.腹脹:在重型者中由於腹腔內滲出液的刺激和腹膜後出血引起,麻痺性腸梗阻致腸道積氣積液引起腹脹。

  胰腺炎症狀4.黃疸:約20%的患者於病後1~2天出現不同程度的黃疸。其原因可能為膽管結石並存,引起膽管阻塞,或腫大的胰頭壓迫膽總管下端或肝功受損出現黃疸,黃疸越重,提示病情越重,預後不良。

  胰腺炎症狀5.發熱:多為中度熱:38°~39℃之間,一般3~5天後逐漸下降。但重型者則可持續多日不降,提示胰腺感染或膿腫形成,並出現中毒症狀,嚴重者可體溫不升。合並膽管炎時可有寒戰、高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