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病因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病因

我想問下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病因啊

回答:


      膽道疾病為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的病因(占40%~60%)。由於膽總管與主胰管有共同通路,膽石症、膽管炎、膽道蛔蟲症等,可使膽汁向胰管逆流,易激活胰酶,又可使胰管發炎,胰液引流不暢,胰液逆流而引起胰腺組織損害,或引起胰外廣泛損害。臨床上稱這類胰腺炎為膽源性或膽石性胰腺炎。

  酗酒和暴飲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的另—重要病因。平素酗酒的人,慢性酒精中毒可使肝、胰、腦等受損,且抗感染能力降低。飲酒後並其它誘因作用下,可發生後果嚴重的酒精性胰腺炎。不嗜酒的人在暴飲暴食後發生胃腸紊亂,也可阻礙胰液、膽汁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

  感染的因素是另—個主要的因素。腮腺炎病毒、肝炎病毒、傷寒桿菌等的感染,可能累及胰腺。

  損傷胰腺也是本病的原因之—。上腹部手術(如胃切除)或損傷後,內窺鏡逆行性胰管造影術後,均可能並發胰腺炎。

  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或其它原因所致的高鈣血症,可促使胰石形成。患糖尿病時,可有胰血管病變、胰液粘稠度增高以及抗感染能力降低。情緒激動可能使奧狄氏括約肌功能失常,影響胰液、膽汁正常引流。藥物如利尿劑、雌激素、免疫抑制藥等也可誘發本病。

  此外,某些胰腺炎病人有家族史,系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在幼年發病,常伴有胰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