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都有啥症狀如何診斷

急性胰腺炎都有啥症狀如何診斷

你好醫生 我想問下急性胰腺炎有什麼症狀?如何診斷?

回答:


急性胰腺炎是種常見的急腹症,由於各種因素激活胰腺分泌多種消化酶,引起胰腺組織發生炎症、出血和壞死。其病因以膽道疾病和酒精中毒為多見,也有因暴飲暴食、全身感染、藥物因素等誘發。

  急性胰腺炎有水腫型和出血壞死型,前者多見,病情自限性,5-7天可恢復。後者少見,但病情凶險,易並發休克、呼吸衰竭和腹膜炎等,病死率甚高。

  急性胰腺炎多突然起病,訴有中上腹部疼痛,常在飽餐或飲酒後發生,疼痛性質可呈鈍痛、絞痛、鑽痛或刀割痛,常呈持續性伴陣發性加劇。重症患者病情發展較快,腹痛在短期內發展到全腹部,腹肌常緊張,壓迫腹部時有壓痛和反跳痛。

  此外,惡心、嘔吐、發熱等很常見,可有黃疸出現,多在幾天內消退。重症患者除了上述症狀,可出現低血壓和休克、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腎功能衰竭和胰性腦病。

  血清澱粉酶測定是診斷本病的可靠指標,白細胞計數、B超檢查、CT檢查等有助於診斷。

  治療急性胰腺炎首先應禁食以減少胰腺的分泌,有胃腸過度脹氣者應進行胃腸減壓。補充液體、熱量和維持電解質平衡。鎮痛、解痙劑的應用很重要,可緩解症狀,胰酶抑制劑的應用有利於健康恢復。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往往要手術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