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有哪些症狀

胰腺炎有哪些症狀

請問 胰腺炎有哪些症狀?我非常想知道如何患有胰腺炎的話會有哪些症狀?!

回答:


胰腺炎有哪些症狀? 胰是人體的第二大消化腺,胰腺位於上腹部中央後側,胰腺的功能分為外分泌功能和內分泌功能。 胰腺組織產生胰液為外分泌功能,胰腺內胰島細胞可產生胰島素、胰高血糖素屬內分泌功能。胰腺炎是一組不同原因導致的胰腺組織受損、胰腺功能受不同程度影響的疾病。其主要症狀可表現為腹痛、胰腺外分泌不足的表現、胰腺內分泌不足的表現及上腹可有輕微壓痛等症狀。

  1、胰腺內分泌不足的表現:10-20%胰腺炎患者有顯著糖尿病症狀,如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等。約50%患者發生隱性糖尿病,葡萄糖耐量試驗結果異常。

  2、胰腺外分泌不足的表現:胰腺炎患者可出現食欲減退、腹脹、不耐油膩食物等,大便次數頻繁、量多,色淡,有惡臭,此系蛋白酶、脂肪酶分泌減少或缺乏所致。長期腹瀉致患者消瘦、營養不良及維生素A、D、E、K缺乏等症狀。 

  3、腹痛:

  胰腺炎的腹痛症狀最為常見,占90%左右,多呈間歇性發作,少數呈持續性,疼痛多位於上腹部,可向背部、雙側季肋部、前胸、肩胛等處放散,飯後或飽餐後可誘發,仰臥位時加重,前傾、坐位減輕。發作時可伴有發熱或黃疸 。間歇期可無症狀,或僅有消化不良表現。少數患者以隱襲慢性炎症方式進行,臨床上可不發生腹痛。 少數患者因胰頭顯著纖維化或假性囊腫壓迫膽總管,可出現持續或緩慢加深的梗阻性黃疸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