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患有慢性胰腺炎怎麼飲食好?

患有慢性胰腺炎怎麼飲食好?

請問 我患有慢性胰腺炎怎麼飲食比較好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回答:


 對於慢性胰腺炎的治療,日常飲食調理是關鍵。

    首要原則就是嚴禁飲酒。“飲酒和吃高脂食物都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或遷延難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少吃高脂類食物。臨床曾發生過因酗酒、暴飲暴食而引起壞死性胰腺炎從而喪命的案例。”

    慢性胰腺炎患者還有一個很大特點就是稍吃油葷就會腹瀉不止,這是因為胰脂酶等都是由胰腺制造,一旦患有胰腺炎,特別是慢性胰腺炎時,“主角”出不了台,脂肪消化就障礙重重。而此時如果患者依然進食過多脂肪,必然會使胰腺功能進一步衰退,所以患胰腺炎時要嚴格限制脂肪類食物攝入。

    在戒酒基礎上,飲食應講究豐富營養但不宜飽食。慢性胰腺炎患者得長期調養,難以短期根治,所以病人常常面臨另一大難題——胰腺出問題從而導致營養不良。專家建議,此時應多吃富含營養的食物,如魚、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鮮蔬菜等,但每頓不能過飽,吃七、八分飽就已足夠。如果合並有糖尿病的患者,還應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此外,患者的飲食宜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鹽也不宜多,多則增加胰腺充血水腫。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蘿卜,但須煮熟吃,將纖維煮軟,防止增加腹瀉。調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因為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負擔。水果可選桃子、香蕉等沒有酸味的水果。易產氣使腹脹的食物不宜吃如炒黃豆、蠶豆、豌豆、紅薯等。

    除此之外,專家還特別提醒,患有慢性胰腺炎、慢性胃腸炎的病人應少吃粗糧,以免加重胰腺負擔,從而刺激病情的發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