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慢性胰腺炎有什麼典型症狀

慢性胰腺炎有什麼典型症狀

請問慢性胰腺炎有什麼典型症狀呢?你們能給我解釋下慢性胰腺炎的典型症狀嗎?及其如何治療比較好呢?

回答:


慢性胰腺炎的典型症狀表現:

一、腹瀉 輕症病人無腹瀉症狀,但重症病人腺泡破壞過多,分泌減少,即出現症狀。表現為腹脹與腹瀉,每天大便3~4次,量多,色淡,表面有光澤和氣泡,惡臭,多呈酸性反應。由於脂肪的消化、吸收障礙,糞便中的脂肪量增加。此外,糞便中尚有不消化的肌肉纖維。由於大量脂肪和蛋白質丟失,病人出現消瘦、無力和營養不良等表現。

二、.腹痛 多至90%的患者存在程度不同的腹痛,間隔數月或數年發作一次,為持續性疼痛。多位於中上腹部,為鈍痛或隱痛。亦可偏左或偏右,常放射到背部。疼痛部位與炎症部位一致。根據實驗,用電刺激胰頭部,疼痛發生在右上腹,刺激胰尾部,疼痛在左上腹。除向背部放射外,少數向下胸部、腎區及睾丸放散。橫膈受累,可有肩部放射性疼痛。疼痛為持續性,深在。輕者只有壓重感或灼熱感。少有痙攣樣感覺。飲酒,高脂、高蛋白飲食可誘發症狀,疼痛嚴重時伴惡心、嘔吐。這類患者的腹痛常有體位的特點。患者喜蜷曲臥位、坐位或前傾位,平臥位或直立時腹痛加重。

三、.其他 一些消化不良症狀如腹脹、食欲下降、惡心、乏力、消瘦等症狀常見於胰腺功能受損嚴重的患者。如胰島受累明顯可影響糖代謝,約10%有明顯的糖尿病症狀。此外,合並膽系疾病或膽道受阻者可有黃疸。假性囊腫形成者可觸及腹部包塊。少數患者可出現胰性腹水。此外,慢性胰腺炎可出現上消化道出血。其原因為:胰腺纖維化或囊腫形成壓迫脾靜脈,可形成門靜脈血栓造成門脈高壓。且慢性胰腺炎患者合並消化性潰瘍的概率較高。持續酗酒者可出現酒精性胃黏膜損傷。慢性胰腺炎患者可發生多發性脂肪壞死。皮下脂肪壞死常在四肢出現,可在皮下形成硬性結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