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為什麼不能喝酒?

胰腺炎為什麼不能喝酒?

請問 胰腺炎為什麼不能喝酒呢?

回答:


長期飲酒者容易發生胰腺炎,在西方是常見的現象,占70%。酒精性胰腺炎的發病機制:①酒精刺激胃的壁細胞產生大量胃酸,胃酸至十二指腸刺激腸壁的S細胞及小腸壁的Ⅰ細胞,而產生CCK-PZ,在短時間內胰管內形成一高壓環境;②由於酒精經常刺激十二指腸壁,則使腸壁充血水腫,並波及十二指腸乳頭,造成膽胰管開口相對的梗阻;③長期飲酒則胰管內蛋白質分泌增多,而形成胰管內的“蛋白栓”(Intraductal Protein Plug),造成胰腺管梗阻。在此基礎上當某次大量飲酒和暴食的情況下,促進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內壓力驟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進入腺泡之間的間質而促發急性胰腺炎。酒精與高蛋白高脂肪餐同時攝入,不僅胰酶分泌增加,同時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這時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釋出游離脂肪酸而損害胰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