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老年人如何預防胰腺炎?

老年人如何預防胰腺炎?

請問 老年人如何預防胰腺炎呢?

回答:


 老年人胰腺炎的主要症狀是突然上腹疼痛,多在中上腹,少數偏左上腹、或右上腹或 臍部,可牽及左肩,腰背部。疼痛呈鈍痛、鑽痛、絞痛,嚴重時,痛如刀割,常伴有惡心、嘔吐 ,甚至吐出膽汁,嘔吐後腹痛並不減輕。

        嚴重時病人可出現面色蒼白、出汗、四肢發冷、口唇青紫、血壓下降、脈搏微弱等休克表現。 如既往有膽石症、慢性膽囊炎和吐蛔蟲史,在飲餐或飲酒後,突然發生劇烈的上腹痛,應考慮急性胰腺炎的可能,趕快去醫院就診。

        老年人對於疼痛反應遲鈍,加以抵抗力差,又常患有其他多種疾病,所以發現時病情常較嚴重,容易並發感染,甚至胰腺壞死、出血引起腹膜炎,出現休克、高燒,而危及生命 。

        老年人怎樣預防胰腺炎?
        1.防止暴飲暴食,避免吃油膩食物。
        2.不要大量飲酒。
        3.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生氣發怒。
        4.注意休息,保證足夠的睡眠。
        5.積極治療慢性膽囊炎、膽石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