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為什麼暴飲暴食會引起急性胰腺炎

為什麼暴飲暴食會引起急性胰腺炎

請問為什麼暴飲暴食會引起急性胰腺炎?

回答:


在急診室的患者中常常有因為吃了美味佳肴或喝了幾瓶酒引起了劇烈的腹痛、惡心、嘔吐、發熱而來急診搶救的。這往往是由於一頓吃了大量的食物、暴飲暴食而引起的急性胰腺炎。現在人民生活水平逐漸提高,此病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大部分是由於一次過量地食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後引起的。那麼暴飲暴食是怎樣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呢?胰腺是人體一個重要的分泌器官,有外分泌和內分泌功能。外分泌就是胰液的分泌,(內分泌就是胰島素的分泌)。

  胰液經胰導管流入十二指腸,而胰導管重要的特點是與膽總管共同開口於十二脂腸。平時當食物到達小腸內的時候,胰液與小腸液共同參加食物的消化與吸收。胰液含有豐富的酶,包括胰蛋白酶、胰澱粉酶、胰脂肪酶等。胰澱粉酶能將澱粉分解為葡萄糖,胰脂肪酶可將脂肪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胰蛋白酶不具有活性,只有當胰液進入到十二指腸後在腸激酶的作用下才可轉變為有活性的胰蛋白酶使蛋白分解為多肽氨基酸。胰液受某些因素影響急劇增加,就會造成胰腺疾病。

  例如,食入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就會引起胰酶素的大量分泌而促使胰液的大量分泌。與此同時胰腺胰管如伴有排洩障礙,胰液在胰管內返流或阻塞,造成管內壓力增高,胰液外溢,而胰液又含有豐富的消化酶,消化酶在胰腺自身內活化而產生自溶,從而引起胰腺炎。食入量越多,胰液分泌也越多,症狀也就越厲害。更多的材料報道大量飲酒對胰管有損害,飲酒可引起胃與十二指腸炎、十二指腸乳頭部水腫,膽道口括約肌痙攣,導致胰管阻塞而使腺泡破裂胰液溢出而自溶,國外報道急性胰腺炎20%--60%發生在飲酒後。

  由此看來暴飲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機理,是引起胰液的大量的分泌、胰管內壓力增高、腺泡破裂、胰酶溢出而自溶的原因。所以避免暴飲暴食是預防發生急性胰腺炎的有效措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