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是什麼病?

胰腺炎是什麼病?

醫生 請問胰腺炎是什麼病呢?

回答: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可分為急性及慢性二種。
急性胰腺炎是臨床上常見的引發急性腹痛的病症(急腹症),是胰腺中的消化酶發生自身消化的急性化學性炎症。   胰腺分泌消化糖、蛋白質、脂肪的消化酶。胰腺位於左上腹部,胃的後方,呈細長帶狀形。急性胰腺炎時胰腺水腫或壞死出血,臨床表現為突然發作的急劇上腹痛,向後背放射,惡心、嘔吐、發燒、血壓降低,血、尿澱粉酶升高為特點。急性胰腺炎壞死出血型病情危重,很快發生休克、腹膜炎,部分病人發生猝死。
 慢性胰腺炎是由於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造成的一種胰腺慢性進行性破壞的疾病。有的病例急性期不明顯,症狀隱匿,發現時即屬慢性。臨床上常伴有膽道系統疾患,患者有上腹痛、脂性瀉,有時並發糖尿病。慢性酒精中毒時也常引起本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