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什麼是急性與慢性胰腺炎?

什麼是急性與慢性胰腺炎?

什麼是急性與慢性胰腺炎?

回答:


胰腺炎發病的劇烈程度相差很大。 雖然炎症症狀可能相近,但是對身體的影響卻迥然不同。 一般來說,胰腺炎有兩類:

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臨床上常見的引發急性腹痛的病症(急腹症),是胰腺中的消化酶發生自身消化的急性化學性炎症。

  胰腺分泌消化糖、蛋白質、脂肪的消化酶。胰腺位於左上腹部,胃的後方,呈細長帶狀形。急性胰腺炎時胰腺水腫或壞死出血,臨床表現為突然發作的急劇上腹痛,向後背放射,惡心、嘔吐、發燒、血壓降低,血、尿澱粉酶升高為特點。急性胰腺炎壞死出血型病情危重,很快發生休克、腹膜炎,部分病人發生猝死。 急性胰腺炎炎症一般持續數天就消退了,患者基本上可以完全康復。 經常性的反復發作會導致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嚴重或復發性的急性胰腺發炎可導致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比急性的更嚴重,因為它意味著對胰腺永久性的損傷,並有可能引起糖尿病及維生素缺乏等並發症。 維生素 B12 對血紅細胞的形成、維持神經細胞的正常功能以及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都起著重要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