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老人該如何預防胰腺炎

老人該如何預防胰腺炎

老年人胰腺炎的主要症狀是突然上腹疼痛,多在中上腹,少數偏左上腹、或右上腹或 臍部,可牽及左肩,腰背部。疼痛呈鈍痛、鑽痛、絞痛,嚴重時,痛如刀割,常伴有惡心、嘔吐 ,甚至吐出膽汁,嘔吐後腹痛並不減輕。

  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內科治療都能治愈。若經內科治療無效,胰腺壞死已經發生感染,則應及時進行手術治療。

  嚴重時病人可出現面色蒼白、出汗、四肢發冷、口唇青紫、血壓下降、脈搏微弱等休克表現。 如既往有膽石症、慢性膽囊炎和吐蛔蟲史,在飲餐或飲酒後,突然發生劇烈的上腹痛,應考慮急性胰腺炎的可能,趕快去醫院就診。

  老年人對於疼痛反應遲鈍,加以抵抗力差,又常患有其他多種疾病,所以發現時病情常較嚴重,容易並發感染,甚至胰腺壞死、出血引起腹膜炎,出現休克、高燒,而危及生命。老年人怎樣預防胰腺炎?

  1.防止暴飲暴食,避免吃油膩食物。

  2.不要大量飲酒。

  3.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生氣發怒。

  4.注意休息,保證足夠的睡眠。

  5.積極治療慢性膽囊炎、膽石症。

  老年人欲防止發生胰腺炎,就要避免暴飲暴食,以清淡食物為主,少吃油膩之品,同時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預防腸道感染;不吸煙,不飲烈性酒;生活起居要有規律,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睡眠;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生氣大怒;對所患膽道疾病如膽囊炎、膽石症施行有效治療。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預防復發的九個要素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怎麼飲食,日常生活中如何注意才能預防急性胰腺炎復發是很多急性胰腺炎患者

急性胰腺炎的日常預防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因素有很多,不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避免的,首先要知道急性胰腺炎的日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