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急性胰腺炎的早期預防

急性胰腺炎的早期預防

對於引起急性胰腺為的原因還末完全弄清楚,但已知其發病主要由於胰液逆流和胰酶損害胰腺,有某些因素與發病有關,暴飲暴食、酗酒等有關,急性胰腺炎的早期預防就應從這些方面著手。

  急性胰腺炎的早期預防:

  (1)膽道疾病,預防首先在於避免或消除膽道疾病。例如,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以及避免考,試大收集整理引起膽道疾病急性發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如已明確為膽石症所致的胰腺炎,則首先要治療膽石症。如是膽囊結石,可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或外科手術切除;如為膽總管結石或胰管結石,則可行逆行胰膽管造影下膽總管括約肌切開取石術等,以防胰腺炎反復發作。

  (2)酗酒,平素酗酒的人由於慢性酒精中毒和營養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損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礎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飲酒也是預防方法之一。

  (3)暴食暴飲,可以導致胃腸功能紊亂,使腸道的正常活動及排空發生障礙,阻礙膽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當在“打牙祭”赴燕會時要想到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飲。

  (4)上腹損害或手術,內窺鏡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此時醫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

  (5)其它,如感染、糖尿病、情緒及藥物都可引起。還有一些不明原因所致的急性胰腺炎,對於這些預防起來就很困難了,控制可知病因,是提高急性胰腺炎的早期預防效果的唯一途徑。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預防復發的九個要素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怎麼飲食,日常生活中如何注意才能預防急性胰腺炎復發是很多急性胰腺炎患者

如何預防急性胰腺炎復發

急性胰腺炎發病急促但是通過治療並且注意保養之後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那麼即使治愈了患者也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