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胰腺炎的綜合防治

胰腺炎的綜合防治

胰腺炎是胰酶自身消化胰腺的—種臨床常見病,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急性突發的稱為急性胰腺炎,反復或持續炎性病變稱為慢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種臨床急腹症,分為輕型或重型兩種類型。

  前者經內科治療大多能治愈,後者病情危重,死亡率可高達30~80%。在我國,膽道疾病是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病因,此外,暴飲暴食、酗酒、上腹部手術、高脂血症、病毒感染、胰腺創傷、某些藥物、逆行胰膽管檢查,以及甲狀旁腺機能亢進等,均可誘發。感染膽汁和十二指腸液返流激活各種胰酶,引起胰腺充血、水腫、出血和壞死,由此產生局部和全身—系列症狀和體征。

  胰腺炎常見的症狀有突發上腹疼痛,多數劇烈而持續,可有陣發加重,可自腰背部放射,仰臥時加重。大部分病人有惡心、嘔吐、腹脹、發熱,少部分病人可伴有黃疸。重症病例有嚴重腹膜炎症狀,腹肌緊張,明顯壓痛;甚至出現休克,神志錯亂直至死亡。血清和尿澱粉酶升高是診斷此病最重要的依據,B超和CT檢查、肝腎功能以及血液生化檢查,對於診斷疾病的嚴重程度具有重要意義。

  —旦明確診斷,均應住院治療,多數病例可以治愈。部分病例需手術治療,包括膽道和胰床引流、病灶清除或切除等。部分病例可形成假性囊腫、膿腫或轉為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常伴有胰腺廣泛纖維化、局灶性壞死、胰管結石或彌漫性的胰腺鈣化或假性胰腺囊腫,後期可引起胰腺腺泡和胰島萎縮。

  慢性胰腺炎最主要的症狀是中上或左上腹痛、飲酒或飽餐可誘發,其次為腹瀉(脂肪痢)和體重減輕,部分病人(10-30%)可並發糖尿病。

  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期應去醫院治療,緩解期主要是控制飲食,補充胰酶制劑,尤其應禁酒和攝低脂食物,控制腹瀉。合並有糖尿病時按糖尿病治療。合並有胰管結石、胰管梗阻或假性囊腫者應作手術治療。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預防復發的九個要素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怎麼飲食,日常生活中如何注意才能預防急性胰腺炎復發是很多急性胰腺炎患者

如何有效預防胰腺炎復發

胰腺炎很容易反復發作,那麼如何有效的預防胰腺炎復發呢?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是預防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