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警惕 膽石症引發胰腺炎

警惕 膽石症引發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患者常常發現有膽石症存在。有人在52名急性胰腺炎患者糞便中篩選膽結石,結果47名陽性(90%)。據美國、英國、日本、德國、瑞典等國的調查,膽道疾病(主要是結石)高居急性胰腺炎病因的榜首,我國也不例外。這類胰腺炎被稱為膽源性胰腺炎。

●這絕不是偶然●

作為消化營養物質的“主角”胰腺,含有多種酶類。胰蛋白酶、糜蛋白酶等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酶類消化脂肪,而糖類的消化離不開胰澱粉酶,消化彈力組織的還有彈力酶……這些酶類平時並不會消化胰腺自身,因為它們都處於無活性狀態(酶原狀態),不起消化作用。

●看看膽道系統的格局●

膽囊與胰腺在胚胎發生上同源,在解剖關系上自然十分密切。發育成熟後兩者管道雖然“分了家”——分別引流膽汁與胰液,但80%的正常人這兩條管道末端匯成一條道(共同通道),開口於十二指頭部。一旦共同通道的任一段被結石、炎症或腫瘤堵塞(膽結石最為多見),兩者的分泌液均不能流出,膽管內壓力高於胰管,必然有膽汁流入胰腺。

結果是爆炸性的,膽汁可以將胰腺中那些酶激活,這些被激活的酶就像一群餓狼,六親不認地像消化食物一樣消化它們的“生身母親”——胰腺組織,其中尤以胰蛋白酶、彈力酶、脂肪酶破壞性最強,膽源性胰腺炎就發生了,也就是發生了“自身消化”。

除此之外,膽系與胰腺有共同的淋巴系統,膽結石中的毒素、細菌可通過共同的淋巴系統而波及胰腺。

●不要“就事論事”●

☆如果不幸發生了急性胰腺炎,切莫只“就事論事”,要好好檢查一下膽囊膽道系統的情況,有無結石、炎症、畸形乃至蛔蟲。胰腺

炎的始發原因可能就在此,應在合適的時間徹底治療。

☆從預防胰腺炎的角度出發,積極合理地處理膽系疾病(包括外科手術),確實可降低急性胰腺炎的發生,這已經得到充分證明。

☆膽系疾病(包括膽石症)的患者應該警惕可能發生急性胰腺炎,同樣不要“就事論事”而延誤病情。

熱門圖文
如何預防急性胰腺炎復發

急性胰腺炎發病急促但是通過治療並且注意保養之後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那麼即使治愈了患者也不能

如何有效預防胰腺炎復發

胰腺炎很容易反復發作,那麼如何有效的預防胰腺炎復發呢?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是預防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